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方應用行動落實中美元首通話精神
2021-10-07 17:03: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檸

  當地時間10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在瑞士蘇黎世舉行會晤。雙方同意採取行動,落實9月10日兩國元首通話精神,共同努力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

  約一個月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時強調,中美關係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選擇題,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題。當時拜登總統也釋放了對話合作的信息。此次中美高層在瑞士舉行面對面會晤,就是致力於落實兩國元首通話達成的重要共識。雙方表達了加強戰略溝通、妥善管控分歧、避免衝突對抗、尋求互利共贏的共同意願,為回答如何處理好中美關係這個“世紀之問”提供了答案。

  近年來中美關係急轉直下,究其原因在於美方對中國作出重大戰略誤判,對雙邊關係存在嚴重誤讀。因而,雙方加強戰略溝通,特別是美方調整對華錯誤認知,對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至關重要。

  首先,美方應深刻認識兩國關係互利共贏的本質。一段時間以來,美國國記憶體在一種謬見,認為中國一直在佔美國的便宜。但事實呢?以經貿為例,中美貿易總額從1979年的不到25億美元增長至2020年的約6295億美元。中國美國商會日前發佈調查報告顯示,美國企業對中國業務的樂觀程度已經恢復到疫情前水準,達到3年來的最高點。試想,如果只是一方佔便宜,中美經貿關係怎麼可能發展至今天的深度和廣度?美企又何以如此看重中國市場?

  基辛格博士曾在《美國的全球戰略》一書中指出,“中美兩國發展合作關係不是一方施予另一方的恩惠,而是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中方此次在會晤中明確表示反對以“競爭”來定義中美關係,是對美方一些人認知誤區的校正。

  同時,美方還應當正確認識中方內外政策和戰略意圖。中方一再強調無意挑戰或取代美國,而是追求不斷超越自己。中國沒有爭霸戰略,只有發展戰略,目的就是讓中國人民過上好日子。美方一些人將中國定義為“最大戰略競爭對手”甚至是“假想敵”,千方百計想把國內問題轉嫁到中國身上,顯然是找錯了藥方。美國面臨的最大挑戰永遠來自其內部,不妨也立足辦好本國的事情,成為更好的自己。

  外界注意到,美方近來在中美關係上有一些積極表態,比如表示無意遏制中國發展、不搞“新冷戰”、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等,這些表態非常重要,但行勝於言。美方不能一邊説無意遏華,一邊窮盡手段打壓中國。美方應當切實尊重中方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停止利用涉臺、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權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這是推動中美關係重回正軌的前提。

  歷史和現實證明,中美對抗,兩國和世界都會遭受嚴重損害;中美合作,兩國和世界都會受益。正因此,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今年8月在參加阿斯彭安全論壇時呼籲,中美兩國必須努力與對方接觸,以避免一場對雙方乃至世界都將是災難性的衝突。他同時希望美方轉變對華強硬路線。

  從安克雷奇到蘇黎世,中美高層今年以來兩次面對面會晤,展現了世界期盼的對話合作的意願。避免衝突對抗、尋求互利共贏——中美不僅需要為此保持經常性對話與溝通,更應加快落實兩國元首通話共識,尤其是美方這個“繫鈴者”應當儘快讓世界看到它的“解鈴”行動。(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