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孫中山宋慶齡與辛亥革命》文物圖片展在京開幕
2021-10-08 09:37:10來源:人民網編輯:范琪妍

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孫中山宋慶齡與辛亥革命》文物圖片展在京開幕

  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孫中山宋慶齡與辛亥革命》文物圖片展在京開幕。故居管理中心供圖

  9月28日,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孫中山宋慶齡與辛亥革命》文物圖片展在北京國家名譽主席宋慶齡同志故居開幕。中國宋慶齡基金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杭元祥,北京市政協副秘書長李麗鳳,中國宋慶齡基金會名譽理事、宋慶齡生前友好李湄,中國宋慶齡基金會港澳臺事務部部長陳愛民,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研究中心、宋慶齡故居管理中心主任艾多,中宣部宣教局等有關方面代表出席。

  杭元祥在致辭中指出,110年前,在孫中山先生領導和影響下,震驚世界的辛亥革命取得成功,推翻了清王朝統治。100年前,中國共産黨成立,中國共産黨人成為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本次展覽以辛亥革命歷史為背景,以武昌起義為重點,以孫中山宋慶齡生平事跡為主線,以珍貴的歷史文物和圖片為載體,展現了這場劃時代重大事件的深刻意義和深遠影響。希望通過這個展覽,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心聚力,時刻“將振興中國之責任,置之於自身之肩上”。

  李麗鳳表示,通過這個展覽深入挖掘孫中山宋慶齡與辛亥革命的歷史,講好中國近現代史的故事,可以幫助廣大人民群眾深刻認識辛亥革命的意義,深刻認識中國共産黨是孫中山革命事業的繼承者,深刻認識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民族復興。全國政協即將舉辦紀念辛亥革命大會,這個展覽的開幕為紀念大會的召開營造了良好氛圍。

  辛亥革命元老後人、廖仲愷與何香凝的外孫女李湄向宋慶齡故居管理中心捐贈了1969年3月17日宋慶齡給廖夢醒的信。該信講述了紅軍長征到達陜北後,宋慶齡設法為紅軍提供5萬美元借款的有關情況,是一份珍貴的歷史文物。

  首都師範大學青年志願者蔡家星等同學表演朗誦《紀念辛亥革命,弘揚愛國精神》,表達青年學子不忘歷史、肩負使命,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國家,勇擔民族復興大任的壯志豪情。

  本次展覽由中國宋慶齡基金會主辦,宋慶齡故居管理中心、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紀念館、辛亥革命博物館、武漢市中山艦博物館、江漢關博物館、宋慶齡漢口故居紀念館聯合承辦。在北京開幕後,展覽將在首義之地武漢辛亥革命博物館舉辦,並赴澳門展出。

  展覽集中京漢兩地孫中山宋慶齡紀念地優勢,以200多張圖片和40多件/套文物,包括孫中山為湖北革命黨人題寫的“天下為公”“博愛”橫幅,宋慶齡題詞“辛亥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等,生動展示兩位偉人對辛亥革命開創的中國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貢獻,再現武昌起義革命先烈的光輝事跡。

  北京市西城區文化和旅遊局副局長古楊利,北京香山革命紀念館常務副館長、黨總支書記徐中煜,北京市政協中山堂辦公室主任韓鳳,北京湖廣會館館長張亞君,中國鐵道博物館副館長、詹天佑紀念館館長楊燕培,香山碧雲寺孫中山紀念館代表鄭悅,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研究中心、宋慶齡故居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堂林、李洪安參加活動。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