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孫中山在泰國曼谷留下了“華僑是革命之母”這句名言
2021-10-10 07:59: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敏):10月10日是辛亥革命110週年紀念日,110年前,以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革命黨人發動了震驚世界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政府,結束了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君主專制制度。在這場革命運動中,海外華僑做出了不朽的貢獻,被孫中山譽為“革命之母”。而孫中山首次在演説中發表“華僑是革命之母”這句名言,就是在泰國曼谷。

  泰國是孫中山先生多次到訪的地方,他曾三次到曼谷耀華力路,也就是泰國曼谷的唐人街一帶宣傳革命思想,這裡也是他在演講中首次發表“華僑是革命之母”這句名言的地方。曼谷耀華力路的許多地方見證了這位革命偉人的身影,民主革命思想在泰國華僑中傳播開來,一些華僑還創辦了《湄南新報》和《湄南週報》等革命報刊,泰國也成為孫中山發動華僑支持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統治的重要陣地。

  孫中山在泰國的革命活動並非一帆風順,即便是在華僑群體內,保清保皇勢力依然很有影響。泰國朱拉隆功大學中國研究中心前主任沃拉薩在回顧這段歷史時説,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下,孫中山第一次赴泰國宣傳革命思想並未取得成功,但是在他的不懈努力下,當他第二次踏上泰國的土地,受到了很多支持革命的愛國華僑的熱烈歡迎。“孫中山第二次來到泰國的時候,同盟會在泰國華僑中已經有了一定影響,有一些進步華人團體大力支持同盟會的活動,孫先生的到來受到了歡迎。但與此同時,也依然面臨保清保皇派勢力的阻撓。”

  1907年,孫中山第二次來到泰國,在曼谷成立了中國同盟會暹羅支部,並創立了團結各界華僑的社團組織——中華會所。

  孫中山在泰國的另一項重要活動,就是與當時還是王儲身份的曼谷王朝拉瑪六世國王進行了秘密會談。據史料記載,會談是在一位當地華僑的安排下進行的,從晚上7點一直談到了次日淩晨4點,談話的具體內容至今無人知曉,但拉瑪六世國王在會談結束後説:“孫中山的革命一定會成功”,並且允許孫中山與當地華僑進行合法接觸。這在當時還處在君主專制時期的暹羅,已經是非常開明的思想體現了。

  回顧這段歷史,泰國知名國際問題專家、朱拉隆功大學東盟研究中心主任比迪説:“我認為當時的泰國人其實心裏很清楚,發生變革是大趨勢,不光是上層明白,連普通老百姓也有同樣的想法,尤其是與中國有著密切聯繫的廣大華僑。其實當時的泰國王室也在謀求改革,已經做好了從君主制向君主立憲制轉變的準備,所以在後來的變革中可以實現平穩過渡。”

  辛亥革命期間,以孫中山為代表的革命黨人,在組建革命團體、宣傳革命思想、開展革命活動、組織武裝起義的過程中,需要大量的活動經費和鉅額軍餉,絕大部分是海外華僑籌集和供給的。1907年至1908年,孫中山在黃岡、欽廉、河口、鎮南關等地先後發動6次起義,花費20多萬港元,其中由暹羅和越南華僑合捐的就有6萬之多。1911年廣州起義所花費的18萬港元中,也有近3萬來自暹羅和越南華僑的捐贈。

  辛亥革命使海外華僑的民主意識和國家意識明顯增強,為後來華僑支持抗日戰爭、支持祖國建設打下了堅實的思想基礎。100多年來,這種強烈的愛國情懷在一代又一代的海外炎黃子孫身上得到了繼承和發揚。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