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能實現”——大陸臺胞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2021-10-10 13:17:24來源:新華網編輯:殷亮

  新華社北京10月10日電 題:“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能實現”——大陸臺胞熱議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大會併發表重要講話。多位大陸臺胞受訪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他們更加堅信,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能夠實現,兩岸同胞定能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

  “還在讀小學時,我就知道辛亥革命,也非常崇拜偉人孫中山先生。辛亥革命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兩岸同胞應共同繼承。”臺胞莊傳鴻説。

  已91歲高齡、定居上海的莊傳鴻,逐字逐句認真研讀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産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這句話,令親歷過戰爭時期以及和平年代大陸繁榮發展的這位大陸臺籍老兵深受感動。

  莊傳鴻出生於台灣台南。因父親不堪忍受日本殖民統治,1938年一家四口移居上海。因兩岸長達數十載的隔絕,直到上世紀90年代初,他才得以重訪暌違已久的故鄉。

  見證了祖國告別弱亂,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讓曾長期在兩岸交流一線工作的莊傳鴻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充滿期待。“希望兩岸年輕一代能夠團結起來,一起為促進兩岸和平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

  在武漢工作的台灣青年李方中,身處辛亥革命首義之地,對紀念這一重要歷史事件有著更深刻的感受。“回顧辛亥革命110年來的歷史,兩岸始終緊密相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需要勇於革新的精神,需要艱苦卓絕的奮鬥,更需要沿著正確的道路堅定不移地走下去。”他説。

  李方中來大陸已有八年,見證了大陸的快速發展變遷。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他更加堅定留在大陸的決心。“身為在大陸發展的台灣青年,我們要牢牢把握大陸蓬勃發展的機遇,銳意進取,奮發作為。”李方中説。

  在閩南師範大學臺籍助理教授趙任民看來,在新時代下紀念辛亥革命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我們回顧辛亥革命的艱辛歷程,緬懷孫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驅致力振興中華的光輝業績,有助於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強大力量,也是對‘台獨’史觀的有力抨擊。”

  “我們的祖先來自大陸,這個事實是不容抹滅的,台灣人當然就是中國人。島內有政治人物因政治目的數典忘祖,企圖分裂中國,不會得逞。”趙任民説,“兩岸統一是歷史必然,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講話中指出,兩岸同胞都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對此,在南京工作的臺胞錢振漢深以為然:“兩岸同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一起,就能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早在2001年,錢振漢就來到大陸發展。2015年,他發起創辦創業基地,已累計吸引150余家企業入駐,推動兩岸經貿、科技和人文交流。

  “隨著大陸經濟騰飛,來大陸發展的臺胞越來越多。在大陸,我們能享受同等待遇;在海外,我們也感覺到更有尊嚴。唯有祖國強大,中華兒女才能有更美好的生活。”錢振漢説,“每個人都是一個光點,兩岸青年攜手努力,光點就能匯聚成光線。作為臺胞,我為有機會參與祖國建設、為兩岸融合發展牽線搭橋,感到無比光榮。”(采寫記者:陳舒、石龍洪、潘清、喻珮、陸華東、付敏)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