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遭全球痛批近一月,“人權衛士”該改改頑疾了!
2021-10-11 18:34:3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8屆會議日前落下帷幕。在近一個月會期內,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的人權劣跡以及人權政策虛偽性遭到多國痛批。會議閉幕當天通過中國提交的“殖民主義遺留問題對享有人權的負面影響”決議,表明國際社會徹底看清西方“假人權、真霸權”“假民主、真干涉”的虛偽本質,令其打著人權幌子抹黑他國、干涉他國內政的圖謀完全落空。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本該是各方就人權問題展開建設性對話與合作的平臺,但是一些西方國家卻企圖將它變成政治對抗的舞臺,就涉疆、涉港等問題對中國進行攻擊抹黑。但謊言終究是謊言,公道自在人心。本屆會議上,近百個國家通過共同發言、單獨發言、聯合致函等方式表達對中國立場的支持,強調新疆、香港、西藏完全是中國內部事務,任何國家不得干涉。這些正義的聲音,表達了國際社會反對西方國家拿人權問題大做文章的鮮明態度。

  這首先是基於對事實的尊重。就在近日,中國實施的《國家人權行動計劃(2016—2020年)》評估情況公佈——168項目標和任務全部完成,其中很多指標和任務提前或超額完成。這見證了中國人權保障的豐碩成果。

  再以新疆為例,由於中國政府在新疆採取的反恐舉措成效顯著,當地民眾過上了安全安心的日子,各項權利依法得到充分保障。在本屆會議期間舉行的主題邊會上,英國著名國際政治學者馬丁內斯和巴基斯坦華人華僑青年聯合會代表瑪麗亞表示,他們近年到訪新疆時,根本沒有看到任何“文化滅絕”“宗教壓迫”的現象。所謂新疆人權問題是美國一手炮製的,目的就是要遏制中國崛起。顯然,國際社會不會被少數國家的陳詞濫調所蒙蔽,對是非曲直自有判斷。

  國際社會廣泛支持中國立場,也是緣于對一些西方國家以人權為藉口干涉別國內政的極度反感,以及對他們自身人權劣跡的強烈不滿。歷史上,美西方一些國家在奴隸貿易、殖民主義、侵略擴張、種族滅絕等方面欠下纍纍“人權債”。如今許多國家仍存在漠視生命權和健康權、奉行“疫苗民族主義”、系統性種族主義和種族歧視、大規模侵犯難民移民和土著人權利、將人權問題政治化等劣行。

  在本屆會議期間,中國聯合觀點相近國家就美西方國家人權問題做共同發言,揭露了他們在人權問題上的斑斑劣跡,展現出在促進全球人權治理方面的責任擔當。中方提交的“殖民主義遺留問題對享有人權的負面影響”決議更是獲得各方支持。菲律賓代表指出,菲曾遭到西班牙和美國的殖民統治,深知根除殖民主義遺留問題對促進和保護人權的重要性;決議的通過將為受殖民壓迫的人民提供一個討論殖民主義遺留問題的平臺,具有重要意義。

  人權保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中國走出的一條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不僅充分保障了本國人民的人權,也推動了全球人權事業發展。中方在本屆會議期間的表現,即是為促進全球人權治理作出的最新貢獻。西方“人權衛士”還是清理清理自家欠下的“人權債”,那些對別國人權狀況指手畫腳、頤指氣使的頑疾該改一改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