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焦點訪談】美麗蝶變大灣村
2021-10-18 02:02: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今天(10月17日)是“國際消除貧困日”。2021年2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脫貧之後,曾經的困難群眾他們在生活上發生了哪些變化,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又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呢?今天我們聚焦安徽金寨縣的大灣村,看看他們脫貧之後的新生活。

  汪達海是大灣村的村民,2017年村裏發展旅遊,他主動報名當上了導遊。

  大灣村位於大別山腹地,平均海拔800米以上,曾經是個貧窮閉塞的“落後村”。如果説過去集老區、庫區、高寒山區于一體的金寨縣是全國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那麼,大灣村就是金寨縣一塊難啃的“硬骨頭”。

  2014年,大灣村建檔立卡貧困戶242戶707人,貧困發生率超過20%。經濟落後、勞動力流失,當時的大灣村是年輕人離開就不想再回來的地方。

  2016年4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到安徽金寨縣大灣村調研指導,看望困難群眾。當時,在陳澤申家的小院裏,習近平總書記同當地的幹部群眾進行了座談。在座談中,習近平總書記叮囑道:“脫貧攻堅路上,一個都不能少,特別是不能忘了老區。”當時坐在總書記身邊的陳澤申深有感觸。

  安徽金寨縣大灣村村民陳澤申説:“總書記説,革命老區對國家貢獻也很大,總書記始終掛念著老區人民是不是過上美滿幸福生活。”

  貧困地區基礎設施落後,社會保障薄弱,想要改變貧困的面貌首先要補齊短板,解決這些歷史欠賬。為此,大灣村先後細化落實了産業、就業、易地搬遷、光伏入股、教育資助、醫療保障、政府兜底等一系列幫扶措施,貧困戶戶均扶持措施7個以上。全村開發公益性崗位92個,具備條件的貧困戶實現“一戶一崗”。同時,對因殘、因病致貧的特困、低保、五保戶,則充實幫扶力量,強化幫扶措施和政府兜底,確保不落下一個人。

  安徽金寨縣縣長張澗説:“我們最擔心的是返貧問題,特別是防止規模性的返貧。我們有五大銜接政策,財政政策、金融政策、土地政策等等,把脫貧攻堅的成果鞏固好、拓展好,然後與鄉村振興實現有效銜接。”

  補齊了社會保障的短板,改善了村裏的公共基礎設施,鄉親們沒有了後顧之憂,也放開了手腳,全身心投入到産業發展中。

  實際上,大灣村的自然稟賦優越,而且自古就有種茶、制茶的歷史。但過去村民自己生産的都是大路茶,形不成品牌,賣不上價錢。為此,大灣村引進專業的茶旅公司,生産銷售精品六安瓜片。道路通了、銷路通了,大灣村的産業也發展得紅紅火火。

  2016年,總書記在大灣村座談時,曾問及陳澤申上一年的收入,那時陳澤申一年的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如今,他的生活發生了不小的變化。

  陳澤申説:“我在茶廠上班,一年收入將近3萬塊錢,家裏享受黨的扶貧政策,在公益性崗位,還有低保,還有養老金,純收入將近4萬左右。現在一年多少還存兩萬塊錢。”

  2017年,大灣村明確了山上種茶、家中迎客、紅綠結合的發展思路,啟動鄉村旅遊開發。大灣村地處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馬鬃嶺腳下,緊鄰國家5A級景區天堂寨,適合種茶,更適合旅遊觀光。大灣村王家老屋汪家祖宅,是土地革命時期六安六區十四鄉蘇維埃政府和衛生院舊址,汪氏宗祠是安徽省工委駐地舊址。這些保存下來的遺跡讓大灣成為大別山紅色旅遊資源的一部分。汪達海當上黨員後,為了跟上村裏紅色旅遊的快速發展,一直在給自己充電,學習紅色歷史故事。

  汪達海説:“金寨有10萬的先烈為新中國誕生獻出寶貴生命。10萬是個什麼概念?當時金寨有23萬人。總書記講脫貧攻堅路上一個不能少,特別不能少了老區。”

  紅綠結合的旅遊發展思路,讓大灣村很快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村民們也積極參與到旅遊産業發展中來,全村有32戶開起了農家樂、農家小院和民宿。2020年,大灣村遊客達到35萬人次,旅遊高峰時期家家遊客爆滿。

  周秀鳳家以前是典型的因病致貧,她的父親因為胃癌去世,母親冠心病、高血壓纏身,女兒又患慢性骨髓炎,全家的擔子都在她一個人身上。

  安徽金寨縣大灣村村民周秀鳳説:“我家裏面三個人,兩個病號,以前每年想方設法付出勞動力掙錢,想辦法去掙,掙了以後,基本上這個錢不敢花,要給媽媽和女兒看病,有的時候不夠就要跟親戚朋友借。”

  “辛辛苦苦奔小康、一場大病全泡湯”。因病致貧返貧是困難群眾脫貧路上的“絆腳石”。在大灣村與村民座談時,總書記強調,要完善醫療保障制度,織就更加密實的民生保障網。為了把總書記的囑託落到實處、防止出現因病致貧返貧,大灣村利用各方面政策資源,逐步建立了多層次的醫療幫扶機制。

  周秀鳳説:“現在國家報銷的比例大,原來100斤的擔子我要挑80斤,現在100斤的擔子,政府幫我挑80斤,這樣我輕鬆多了。旅遊的人越來越多,我們這裡現在發展民宿,農閒的時候,我在這裡幫幫忙打打工,一個月也能賺兩三千塊錢,好補貼家用,活也不是很累。”

  卸下了“重擔”的周秀鳳,種起了茶葉,還在茶廠打工,再加上其他的收入,她們一家不僅脫了貧,而且一年下來還有了存款。

  周秀鳳説:“現在的日子跟原來比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原來一個禮拜幾乎吃不上葷菜,現在想吃葷菜冰箱裏面拿一點出來,原來連冰箱都沒有,現在冰箱放滿了,放不下了,還買了一個冰櫃。”

  貧困戶變成了“小康戶”,貧困村成了“小康村”。如今,擺脫貧困的大灣村已經走在了小康路上。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副主任曹立説:“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全面小康的關鍵性指標、底線任務是脫貧攻堅,脫貧攻堅對於全民小康來説是最重要的任務,也是最關鍵的任務。”

  脫貧攻堅觸及和深入到農村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最薄弱的環節,惠及最偏遠地區的貧困人口,使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

  曹立説:“扶貧要可持續,建立持續脫貧的機制,而這個持續脫貧的機制其實很重要的就是社會保障的作用,一方面它發揮了兜底的作用,也就是説最後一道防線的作用。只有社會保障跟進以後,老百姓沒有後顧之憂把更多精力、更多時間投入到發展生産當中,所以它對産業發展也起了非常重要的基礎性的支撐作用。”

  全面小康,是一個個家庭夢想成真、笑顏綻放的鮮活故事,也是千千萬萬中國人不懈追求、改變命運的奮鬥歷程。大灣村的這場山鄉巨變,不僅讓鄉親們腰包鼓了、底氣足了,日子也過得越來越有奔頭。

  消除絕對貧困,實現全面小康,中國共産黨人兌現了自己的莊嚴承諾,交出了一份優異的歷史答卷。脫貧攻堅不僅創造了減貧治理的中國樣本,也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擺脫貧困一直是困擾全球發展和治理的突出難題。特別是在全球貧困狀況依然嚴峻、一些國家貧富分化加劇的背景下,中國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這是一個輝煌的高峰,更是一個堅實的起點——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黨不懈奮鬥的目標。它沒有終點,它永無止境!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