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萬根香蕉在華爾街的銅牛旁控訴什麼?
2021-10-20 19:44:3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近日,美國紐約著名地標建築——華爾街銅牛的旁邊被放置了一萬根香蕉,對面則出現一座新的大猩猩雕塑。這一行動的組織者稱,此舉是為了抗議美國不斷拉大的貧富差距以及無情的資本主義。大猩猩代表美國苦苦掙扎的底層民眾;萬根香蕉暗示華爾街已變得“瘋狂”(英文中“香蕉”也有瘋狂的意思)。

  美國當前的貧富差距到底有多瘋狂?不妨看看美聯儲最新公佈的兩組數據:一是美國最富有的10%人群擁有美國89%的股票和基金持有權,創下歷史新高;二是美國收入前1%的“超級富人”的財富已經超過中産階級總和,為美國有統計以來的首次。彭博社評論説,財富越來越往“金字塔”頂端集中,這是美國貧富差距繼續擴大的最新信號。

  與此同時,哈佛大學等機構近日發佈的民調展示了美國底層民眾的生存狀況:40%的家庭出現嚴重經濟困難,約1/5家庭已耗光全部積蓄。疫情正成為美國馬太效應的放大鏡,令“富者愈富,窮者愈窮”。

  表面上看,這是量化寬鬆政策下富人的股票等資産大幅升值引發的。但事實上,貧富懸殊早已成為美國社會的一大痼疾。美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斯蒂格利茨曾在《不平等的代價》一書中犀利指出,那些屬於1%群體的人攫取了社會財富,留給那些屬於99%群體的人的只有焦慮和不安。

  世界唯一超級大國為何罔顧底層民眾的呼聲、任由貧富差距日益擴大?這一方面是由資本主義深層次矛盾決定的。法國學者皮凱蒂指出,由於資本的收益率遠遠高於生産力的增長速度,資本主義社會的兩極分化必定日趨嚴重。但原因不止於此。正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報告所説,像美國這樣的富裕社會,持續的極端貧困是當權者政治選擇的結果。如果有政治意志,美國能夠消除極端貧困。

  顯然,美國缺乏這種意志。因為美國政治實質是金錢政治,掌握經濟和政治權力的一小撮精英早已淪為資本的奴隸。面對貧富差距問題,他們最先想到的是保護好自己的奶酪。

  《財富》雜誌指出,儘管有數百萬美國人在疫情期間入不敷出,美國大公司首席執行官的薪酬方案一如既往地“慷慨”。據統計,大公司首席執行官的收入在2020年上漲了16%,但普通工人的薪酬僅上漲了1.8%。如此鮮明的對比,不啻是對動輒標榜“公平”“平等”的美式民主莫大的諷刺。

  十年前,“佔領華爾街”示威者高喊著‘“99%與1%”的口號聲討美國社會的不公。十年後,美國社會的規則仍未改變,貧富分化現象更加惡化。橋水基金創始人達裏奧説,美國群體財富差距越來越大,才是“國家緊急狀況”。

  十年前,華爾街有風餐露宿抗議者的大聲怒吼;十年後,這裡有一萬根香蕉的無語控訴。如果美國政客們的漠視一如既往,那麼等待美國的恐怕是一場真正的危機。(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