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需要好好聽一聽北京香山論壇的聲音
2021-10-27 21:15: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2021年度北京香山論壇專家視頻會26日晚在北京閉幕。兩天時間裏,20多個國家、50多位學者圍繞大國關係與亞太安全、多邊主義與國際體系等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與探討,為全球安全治理貢獻智慧。他們普遍認為,應當堅持多邊主義與合作共贏,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 

  本次論壇是在全球安全挑戰日益嚴重形勢下舉行的。一方面,新冠疫情肆虐已近兩年,對人類生命安全造成重大威脅;另一方面,美國抱守冷戰思維借多邊之名、行單邊之實,在亞太地區挑動對抗,損害大國互信,令亞太國家焦慮不安。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及核潛艇合作帶來軍備競賽和核擴散風險;美及北約從阿富汗匆忙撤軍後,阿面臨人道主義危機、恐怖主義抬頭、新冠疫情肆虐等挑戰,對地區安全構成新的風險。

  本次論壇上,與會專家就美國對亞太安全的影響進行了深入討論,剖析了問題之源。有專家指出,世界上大大小小的地區衝突很多都是美國的盟國體系造成的,人們應該警惕戴著多邊主義帽子的單邊主義正在破壞地區和平。美國前駐華大使芮效儉建議,美國需要對“印太”地區採取更具包容性的方針,與中國和其他地區國家一道促進和平與繁榮。

  美國海軍“康涅狄格”號核潛艇碰撞事故同樣受到與會專家的關注。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研究員江新鳳認為,潛艇碰撞事故發生後,美方語焉不詳、遮遮掩掩,讓國際社會對事故真相和美方意圖充滿質疑,從而再次説明美國才是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最大的攪局者和破壞者。

  面對美國對亞太造成的安全挑戰,與會專家提出了客觀理性的對策,強調“堅持合作共贏推進全球安全治理”。俄羅斯國際事務理事會主任安德烈•科爾圖諾夫提出,“區域國家應建立共同的危機管控機制,並嘗試在氣候變化、核擴散、恐怖主義等共性的安全問題上尋求合作,重拾互信”。

  同時,專家們還對中美關係表示高度關注。在中國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看來,主要大國需要冷靜、理智地尋求解決方案,美國及中國的關係不是簡單的雙邊關係,全球秩序需要中美兩國的支撐。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全世界專家在香山論壇尋求安全挑戰的解決之道的同時,美國航母打擊群25日在南海與日本海上自衛隊驅逐艦展開演習。人類命運與共,美方此舉將加劇地區緊張局勢,顯然是逆流而行。

  在疫情和國際形勢複雜變化的背景下,北京香山論壇的召開表明,中方堅持合作共贏理念,為世界和平穩定貢獻智慧和力量,體現了大國的責任擔當。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人類面臨諸多全球性安全挑戰。只有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邊機制、更加積極的區域合作,才能有效加以應對。北京香山論壇傳出的堅持多邊主義與合作共贏的聲音,是時代所需,美國需要好好地聽一聽。(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