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後疫情時代 央企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將更加有為
2021-10-27 17:09: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樹理

後疫情時代 央企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將更加有為_fororder_04

“‘一帶一路 ’央企逐夢”主題研討會現場 攝影:陳思陽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黎萌):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世界經濟遭嚴重衝擊,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往來卻逆勢增長,“一帶一路”建設之所以能快速取得驚人的成績,與央企的巨大貢獻密不可分。10月27日下午,“‘一帶一路 ’央企逐夢”主題研討會在北京舉行。與會專家學者、央企海外項目代表、媒體記者認為,儘管面臨多重挑戰和困難,但看好“一帶一路”的發展建設前景。後疫情時代,央企將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更深層次、更廣領域開展交流合作。

  建設“一帶一路”是由中國發起並惠及世界的一項重大倡議。自2013年習近平主席在哈薩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亞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我國將“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轉化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實際行動,積累了豐碩的成果,得到了全球一百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和熱情參與。

  巴基斯坦駐華大使莫因·哈克在視頻致辭中表示,中巴經濟走廊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旗艦項目,很多中國央企參與其中,它轉變了巴基斯坦的經濟格局,幫助巴基斯坦解決了嚴重的能源短缺問題。此外,我們還將重點發展現代工業、農業、科技和旅遊業,這與巴基斯坦政府的社會、經濟議程非常一致。

  印度尼西亞駐華大使周浩黎通過視頻致辭説,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我們兩國正在進行多個項目的合作,涉及經濟、基礎設施和工業領域,包括著名的雅萬高鐵等,這將對印尼産生巨大的影響,希望中國央企在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抓住後疫情時代的時機和機遇。

後疫情時代 央企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將更加有為_fororder_05

“‘一帶一路 ’央企逐夢”主題研討會現場 攝影:陳思陽

  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副院長,中國人民大學當代政黨研究平臺研究員、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義桅表示,美國推動全球供應鏈去中國化、美元霸權瓶頸以及普遍存在於沿線國家的經濟政治二元性等問題,皆是“一帶一路”倡議實施過程中的難點和挑戰。中國唯有堅持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在共商共建原則下,秉持綠色、開放、廉潔理念,深化務實合作,才能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察哈爾學會副理事長、中國前駐法國斯特拉斯堡總領事張國斌認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對全球的聯通與發展起到了重大指導和推動作用,除了經濟交流與合作,文化的相互作用也會越來越深。央企作為建設“一帶一路”的主力軍和骨幹力量,其在文化交流領域同樣扮演著重要角色。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倪月菊指出,央企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資源開發、國際産能合作、産業園區建設等領域,承擔了一大批具有示範性和帶動性的重大項目和標誌性工程,這些項目的落成,成為靚麗的“中國名片”,央企也因此成為推動“一帶一路”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的重要力量。

  意大利法學家司德法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中國的央企貢獻尤其突出,在這個過程中,協調各國的法律成為必須。但要制定出讓很多國家都參加的詳細的國際條約規定非常不易,這其中還要關注如何能夠調節不同國家人民之間價值觀上的區別。

  “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北京分社社長阿列克謝•薩維茨基表示,疫情使世界隔離開來,現在尤其需要重建破壞的國際關係,加強合作。“一帶一路”內部機制具有實現這個目標所需要的基礎設施,在媒體的支持下將更有效率。

  此外,還有部分來自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央企代表也在會上作了精彩發言。

  本次研討會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指導,國際在線主辦。作為對外傳播的國家級多語言網絡媒體平臺,國際在線一直致力於對外介紹中國、樹立中國良好形象、促進中外交流合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