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堅定捍衛真正的多邊主義——“大國擔當”系列之三
2021-10-27 10:12: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任麗君

  “我們應該堅決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共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5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週年紀念會議上發表講話,再次闡述了中方對“世界需要怎樣的國際秩序”這一關鍵問題的原則立場,強調中國堅持走多邊主義之路,始終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在當前時代背景下,習主席上述論斷具有極強的現實意義。

  受百年變局疊加世紀疫情的影響,世界和平與發展面臨諸多挑戰。一些西方大國打著所謂“規則”和“多邊主義”旗號,肆意破壞國際秩序,挑動對抗和分裂,對國際規則“合則用、不合則棄”,試圖將其意志和標準強加於人,對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原則造成嚴重衝擊。

  作為聯合國創始會員國,中國同聯合國合作50年很重要的一條經驗,就是始終堅守聯合國理想,堅定不移走多邊主義道路。近年來,圍繞世界為什麼需要多邊主義、需要怎樣的多邊主義等問題,習近平主席多次發表真知灼見,明確指出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一個秩序、一套規則,強調“多邊主義的要義是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這些來自中國的清晰答案,給正在經歷深刻變革調整的國際關係體系注入了穩定性力量。

  在此次講話中,習主席再次強調世界各國都應該秉持尊重的態度,愛護好、守護好聯合國這個大家庭,決不能合則利用、不合則棄之,指出“國際規則只能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共同制定,不能由個別國家和國家集團來決定。國際規則應該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共同遵守,沒有也不應該有例外。”這些鮮明的論斷,進一步豐富了“真正的多邊主義”內涵,為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注入了中國力量。巴西瓦加斯基金會法學教授埃萬德羅·卡瓦略評價説,中國一直是以多邊主義和國際法為基礎、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的倡導者和推動者。

  當下,無論是抗擊疫情、應對氣候變化,還是提振世界經濟、解決全球發展不平衡問題,中國始終致力於通過聯合國主導的多邊框架發揮作用。以應對氣變為例,中國鄭重承諾“碳達峰”和“碳中和”時間表,為國際社會做出表率。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指出,中國是聯合國的可靠夥伴和國際合作的中流砥柱。

  中國在國際舞臺日益發揮重要作用,卻招致一些西方國家的猜忌。它們出於零和博弈的冷戰思維,攻擊中國謀求建立所謂“新規則”和“新體系”。這完全毫無根據。無論是發起“一帶一路”倡議、呼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還是提出“全球發展倡議”,中方目的並不是另立爐灶,而是補充和完善現行多邊機制,通過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不斷提升全球治理效能,推動世界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公平、合理的方向發展。

  事實勝於雄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被寫入聯合國決議,“一帶一路”倡議獲得140多個國家和30多個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這些恰恰説明,中國方案順應了時代潮流以及世界絕大多數國家求和平、謀發展的訴求。正如聯合國經濟和社會理事會主席穆尼爾·阿克拉姆所説,中國所倡導的是真正的多邊主義,這是一條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充滿吸引力的道路。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一個強有力的聯合國,需要改革和建設全球治理體系。”習主席的重要論斷,為豐富新形勢下多邊主義實踐指明瞭方向。作為國際秩序的堅定維護者,中國將繼續推動聯合國在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方面發揮更積極作用,用“真正的多邊主義”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