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用真正的多邊主義促進東亞共同發展
2021-10-29 19:31:2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第16屆東亞峰會日前落下帷幕。在這場以視頻形式舉行的峰會上,中方提出攜手抗擊疫情、促進經濟全面復蘇、推動綠色發展、支持東盟中心地位等多項建議主張。這不僅為東亞合作注入強勁動力,也再次用實際行動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

  本次峰會是在疫情肆虐、經濟遇挫的背景下舉行的。越是面對困難,越是要堅持發展優先——這是中方一貫的立場觀點。前不久,中國最高領導人提出“全球發展倡議”,以推動實現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在本次峰會上,中方倡議,要推動抗擊疫情和復蘇經濟兩個輪子一起轉,不斷為全球發展注入動力。

  抗擊疫情是當務之急。東盟與中日韓(10+3)是東亞合作的主渠道,其中東盟與中國(10+1)合作是關鍵因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作為東亞地區最大國家,已向國際社會提供超過15.8億劑疫苗和原液,其中向東盟國家提供約4.6億劑,並表示繼續支持東盟國家建設好區域疫苗生産和分配中心。這些舉措詮釋了何為守望相助、休戚與共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與此同時,疫後復蘇也是緊迫問題。數據顯示,在新冠疫情背景下,東盟去年成為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今年前三季度,雙方貿易額達6305.4億美元,同比增長31.1%。這不僅有力保障了區域産業鏈與供應鏈安全,也堅定維護了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

  更重要的是,中方開放合作的舉措對地區疫後復蘇發揮著“及時雨”作用。本次峰會上,人們看到,從呼籲加緊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儘早生效實施,到宣佈率先全方位對接《東盟全面復蘇框架》,再到倡議綠色低碳轉型,中方一直堅持與地區夥伴努力開拓合作空間、挖掘合作潛力。馬來西亞分析人士阿茲米·哈桑指出,東盟無論是從整體還是從各成員的角度,都將中國視為實現經濟復蘇的重要夥伴。

  發展需要穩定的環境。目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整體保持穩定,航行和飛越自由從未發生過問題。雙方正在積極推進“南海行為準則”磋商,已就有關內容達成初步一致。然而,美國以“多邊主義”之名在亞太地區拉幫結派及其在南海的軍事存在,對地區和平穩定構成嚴重威脅。就在10月初,美軍核潛艇“康涅狄格”號在南海海域撞擊不明物體。然而,對於事故發生的原因以及可能帶來的影響等國際關切,美方至今遮遮掩掩、語焉不詳,這引發地區國家廣泛擔憂。

  歷史經驗證明,東亞合作取得碩果的關鍵在於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尊重東盟的中心地位,以及排除域外大國的破壞與干擾。儘管發展水準、文化傳統和政治體制不同,但東亞國家在抗擊疫情與經濟復蘇方面有著共同訴求,完全有能力維護好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排除干擾、聚焦合作,東亞不僅能實現共同發展,也將為世界疫後復蘇與和平穩定發揮重要作用。(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