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這份報告提了個醒,該對美國進行病毒溯源調查了!
2021-11-01 10:18: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近日發佈對新冠病毒起源的解密版評估報告,再次玩弄政治溯源老把戲,意圖操弄輿論帶節奏。然而,在團結合作成為全球抗疫共識的當下,美方逆流而動,顯得荒謬至極。反而是這份報告的公佈提醒國際社會:該對美國進行病毒溯源調查了!

  難道美方還沒看清全世界公認的事實:美國無權繞過世界衛生組織獨立溯源,動用劣跡斑斑的美情報部門搞溯源極不合理、極不科學,本身就是將溯源問題政治化的鐵證。正因此,在今年8月美國情報部門發佈這份所謂溯源問題解密版報告摘要時,就遭到國際輿論廣泛批評。中方也表示堅決反對。此次發佈的所謂解密版評估報告,與之前摘要版內容基本相似,充滿“證據不足、不能斷定”等言辭,再次自證其徹頭徹尾的政治報告和虛假報告的性質,毫無科學性和可信度。

  謊言重復一千遍仍然是謊言,但美方發佈這份報告的時機值得關注。就在報告發佈次日,二十國集團羅馬峰會開幕,而本次峰會一大焦點就是抗擊疫情。與此同時,世界衛生組織正在準備第二階段溯源工作。美情報機構選擇在此時發佈所謂溯源問題解密版報告,明顯與二十國集團應當擔負的責任背道而馳,意圖綁架世衛組織、左右其下一步溯源工作的用心昭然若揭。

  美方是時候清醒了!近期,80多個國家以致函世衛組織總幹事、發表聲明或照會等方式,明確表示維護中國—世衛組織聯合研究報告的立場。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個政黨、社會組織和智庫向世衛組織秘書處提交反對溯源政治化的聯合聲明。正在舉行的二十國集團羅馬峰會上,中方強調的“團結合作是最有力武器”觀點成為共識,中方提出的“全球疫苗合作行動倡議”受到國際社會廣泛歡迎。這才是當前全球抗擊疫情所需。

  就新冠病毒溯源而言,這是一個嚴肅複雜的科學問題,唯有通過科學途徑,由全球科學家合作研究才能找到答案。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當下,美方不顧國際公義搞政治溯源,只會進一步損害全球溯源科學合作與國際抗疫合作,將更多生命置於危險當中。這也讓世界進一步看清,美方對中國的攻擊抹黑以及政治操弄,正是全球抗疫合作的最大障礙。

  戰勝新冠病毒,世界需要的是團結合作,而不是甩鍋推責。美國必須立即停止政治操弄,以負責任態度支持科學溯源;美方更應回應國際關切,儘快開放德特裏克堡生物實驗室以及生物實驗基地,接受世衛組織專家訪問。作為“全球第一抗疫失敗國”,美國理應成為全球下一階段病毒溯源調查的首要對象。(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