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透過這項科技大獎 讀懂創新中國的密碼
2021-11-03 19:41: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3日,中國科學界的年度盛事——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召開。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共評選出264個項目、10名科技專家和1個國際組織。其中,91歲的新中國飛機設計大師顧誦芬院士、86歲的國際著名核能科學家王大中院士分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為他們頒獎。這一幕正是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科技人才的最佳注解。

  創新是引領中國發展的第一動力。以過去5年為例,中國載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潛探測、量子通信等重大科技創新成果持續涌現;“天眼”落成啟動,北斗導航組網運行;超級計算機、5G通信等高端裝備研發製造連續取得重大突破……中國已經成為全球創新版圖中的閃耀力量。《2020年全球創新指數排名》顯示,中國從2015年的第29位快速上升到第14位。在這背後,是中國科技人才紅利的加速釋放,以及創新活力的不斷攀升。

  人才是發展的底氣。目前,中國是全球規模最宏大、門類最齊全的人才資源大國:專業技術人才從2010年的5550.4萬人增長到2019年的7839.8萬人;研發人員總量連續8年穩居世界首位,2020年國際專利申請量以68720件穩居世界第一;在眾多高端領域,中國科學家數量增長迅速,進入世界前列。

  “人才是第一資源”——對科技人才的培養是中國領導層作出的頂層規劃。2021年10月,中國明確提出“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的重要戰略目標。這不僅是為實現國家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建設世界主要科學中心作出的重大決策,更是推動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共振、促進人類共同進步的美好願景。

  為實現這一目標,中國拿出了落實方案:從在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高水準人才高地,到一些高層次人才集中的中心城市著力建設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臺,再到集中國家優質資源重點支持建設一批國家實驗室和新型研發機構……中國正加大對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進一步釋放創新活力,以形成不竭的發展動力。近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佈的相關數據顯示, 2020年中國創新指數達到242.6(以2005年為100),比上年增長6.4%,再創新高。

  科學無國界。中國科技創新屢創佳績的另一原因是堅持全球視野和對外開放,絕不搞自我封閉。以本次科技獎項為例,2020年三大獎全部向外籍專家開放,最終由外籍專家主持或參與完成的項目有5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受理人數創歷史新高。當中外科學家在基礎研究、全球性問題等領域開展科技交流合作並取得豐碩成果,中國科技開放合作的步伐也必將邁得更加堅實。

  人們還關注到,本次頒獎中,鐘南山呼吸疾病防控創新團隊獲得2020年度中國國家科技進步獎創新團隊的殊榮。該團隊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秉持生命至上的科學態度,以紮實的研究成果挽救了無數中國人生命,更在全球防治呼吸系統疾病領域中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透過中國最高科技獎項的頒布,人們不難發現,中國取得亮眼創新成就的密碼不僅包括對科技人才的重視和培養,還包括對科技創新交流的開放態度,更在於中國一貫秉承的觀念——科技進步是為了全人類的福祉,為了增加人類社會的公共知識和集體智慧。這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又一生動實踐,也是創新中國為世界作出的重要貢獻。(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