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對核潛艇事故遮遮掩掩 做賊心虛的美軍到底想隱瞞什麼?
2021-11-04 17:14: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美國海軍日前發佈“康涅狄格”號核潛艇撞擊調查報告,稱該潛艇因撞擊一座“不知名的海底山”而嚴重受損。然而,這份姍姍來遲的報告,對該潛艇的航行意圖、事故發生地點、是否造成核泄漏、是否破壞南海地區海洋環境等關鍵問題沒有做出明確説明。人們不禁要問,美軍如此遮遮掩掩,是不是做賊心虛?他們到底在隱瞞什麼?

  事實上,自“康涅狄格”號核潛艇10月2日發生碰撞事故以來,此事就疑點重重。外界注意到,事故發生5天后,美國太平洋艦隊才發佈聲明證實事故的發生。事故發生後近一個月,美軍又説撞上了不知名的海底山。一貫“消息靈通”的美國媒體,這次也沒有披露更多詳細信息,甚至連“康涅狄格”號返修的最新照片都沒給出。

  事出反常必有妖。為維護南海地區的和平穩定與國際航路安全,美方必須回答外界最關注的兩個問題:

  首先,“康涅狄格”號核潛艇究竟所為何來?

  近年來,美國推進所謂“印太戰略”,打著“航行自由”旗號在南海地區從事高密度軍事活動。今年以來,美軍對華抵近偵察的強度明顯增強。相關統計顯示,截至7月底,美軍對華海空抵近偵察已接近2000次。明眼人都看得出,美國不願看到中國與南海周邊國家就管控分歧達成共識,借打“南海牌”在地區挑撥離間,企圖把南海之水攪渾,為其在亞太地區部署更多軍事力量尋找口實。

  “康涅狄格”號作為美軍最先進的“海狼”級核潛艇,具備強大的攻擊能力和偵察能力。它這次跑到南海,顯然沒安什麼好心。一些分析認為,在中美博弈加劇的大背景下,“康涅狄格”號是為窺探更多中國南海地區的軍事情報信息而來。更有人質疑,美戰略核潛艇此前到底來過南海多少次?

  其次,“康涅狄格”號核潛艇碰撞事故是否造成了核泄漏?

  外界注意到,事故發生後,美國太平洋艦隊曾發表聲明稱,該潛艇核動力裝置沒有受到影響,仍然正常運行。但蹊蹺的是,美軍日前派出WC-135w核偵察機到南海偵測。《南華早報》推測,此舉是為調查潛艇碰撞事故是否引發了核泄漏。

  另外,鋻於美軍曾多次發生核事故的“黑歷史”,人們也有理由産生懷疑。根據公開資料,1946年至1958年間,美國在馬紹爾群島進行了67次核武器試驗,特別是1954年美國在比基尼島進行的氫彈試驗,造成了太平洋上最嚴重的核污染事件。據媒體披露,1965年至1983年,美國曾發生核武器特大事故共計233起。作為核安全記錄非常糟糕的國家,美方必須拿出證據,向外界解釋事發周邊海域的環境情況。

  “美國軍方從未講過真話。”——這是一位網友在社交媒體上的留言。確實,從遍佈全球的200多個美軍生物實驗室秘而不宣,到將在阿富汗炸死平民事件粉飾成“反恐”,美軍編造謊言、掩蓋真相的前科纍纍,其形象早與“不負責、不透明、不可信”掛鉤。

  此次“康涅狄格”號核潛艇碰撞事故的發生,再次讓國際社會看清美軍所謂“航行自由”幌子下的美式霸權,看清竭力渲染他國威脅的全球唯一超級大國,正是南海軍事化的最大推手,是破壞南海和平穩定的最大禍源。圍繞這起事故的重重疑點,全世界都在盯著看,美軍休想裝聾作啞,必須給出一個交代!(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