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三個“不會變”!這是世界期待的開放之聲
2021-11-04 23:22: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我們今年是連續第四次參展,已經由參加進博會的‘展商’成為不斷在中國增加投入的‘投資商’。”説起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收穫,美國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很振奮。更讓他受鼓舞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日晚以視頻方式出席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時,説了三個“不會變”。

  “中國擴大高水準開放的決心不會變,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方向發展的決心不會變。”——這些宣示于全球企業而言,是最期待的進博會聲音。

  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特別是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二十年來,全面履行入世承諾,不斷擴大開放,使自身獲得長足發展,也激活了世界經濟的一池春水。未來,中國將如何與世界互動? “堅定不移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場機遇”“堅定不移推動高水準開放”“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共同利益”——習主席這四點表態,蘊藏著中國經濟過去幾十年快速發展的密碼,為疫情之下面臨諸多挑戰的世界經濟送去了亟需的“春風”。

  擴大開放,中國説到做到。過去一年,中國基本落實第三屆進博會上宣佈的開放舉措。在本屆進博會上,中方宣佈繼續“加碼”擴大開放,包括進一步削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修訂擴大《鼓勵外資投資産業目錄》、出臺自由貿易試驗區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等。此外,中國還承諾將深度參與綠色低碳、數字經濟等國際合作,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這一系列擴大開放舉措表明,中國與世界共享發展紅利從來都是落到實處。

  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二十年前,在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前夕,時任世貿組織總幹事麥克·摩爾在《紐約時報國際版》上撰文稱,未來的歷史學家將會把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評為“21世紀最重要的歷史事件之一”。他認為,對全球企業而言,中國入世意味著“相當大的機會”。事實證明了摩爾的預判——過去二十年裏,全球企業爭相搶佔中國市場並獲益良多。

  如今,中國擁有14億多億人口和4億以上中等收入群體,每年進口商品和服務約2.5萬億美元。一屆比一屆熱鬧的進博會,充分展現了中國市場對全球企業的巨大吸引力。

  今年,共有來自127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000家企業參加進博會,參展國遍佈五大洲,涵蓋發達國家、發展中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此外,世界500強企業和行業龍頭企業數量再次超過上屆,參展企業的回頭率超過80%。這就是進博會的魅力,更是持續開放的中國的魅力。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世界經濟復蘇艱難。于中國而言,開放這條路走對了,也必將一直走下去,與世界共克挑戰、共同發展。同時,中國也支持世界各國擴大開放,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 “讓開放的春風溫暖世界”。(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