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核潛艇在南海闖下什麼禍?國際社會有權追溯真相
2021-11-05 17:51: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據美國廣播公司5日報道,因“康涅狄格”號核潛艇發生碰撞事故,該潛艇艦長、副艦長及水手長3人被解職。不過,關於此次事故真相,美軍方除給出一個“撞擊不知名海底山”的原因外沒有做出其他説明,特別是對外界高度關切的核泄漏風險問題繼續裝聾作啞。“康涅狄格”號究竟在南海闖下什麼禍?中國及南海周邊國家有權追溯真相。

  觀察人士注意到,在白宮和五角大樓將軍事重心從反恐戰爭調整到大國博弈方向後,美國海軍便成為威懾“戰略對手”的急先鋒。美國海軍的攻擊型核潛艇既是水下作戰的主要力量,也是偷窺別國海上力量與沿海軍事設施的“頭號水下間諜”。據此,一些軍事專家推斷,“康涅狄格”號很有可能在南海執行見不得人的間諜任務。這在一個方面解釋了美方為何在事故信息披露上前後不一、遮遮掩掩、拖延緩慢——因為心裏有鬼。

  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更令國際社會擔憂的原因,那就是此次事故可能帶來核泄漏危險。在軍事專家看來,核潛艇一旦發生事故,就有可能造成核污染,而像美方説的與海山碰撞,甚至會更危險。《福布斯》雜誌預測,“康涅狄格”號極有可能面臨退役的結果。

  在這一點上,美軍的操作不能不令人起疑。他們一方面聲稱沒有發生核泄漏,一方面卻派WC-135W核物質偵察機飛臨南海。此外,在對外公佈“康涅狄格”號核潛艇照片時,也有意避開了受損區域。 “康涅狄格”號究竟撞壞了什麼部位?這是中國及南海周邊國家的高度關切。一些軍事專家擔憂,“康涅狄格”號核反應爐使用武器級高濃縮鈾作為燃料,一旦泄漏,對南海的漁業資源和生態環境將會造成災難性影響。

  維護南海安全是地區國家共同責任。對於“康涅狄格”號碰撞事故真相,地區國家理應知情,並有監督和追責的權利。事故發生後近一月,美方給出的所謂調查報告語焉不詳,不專業、不透明、疑點重重,那麼南海地區國家有權對事故原因進行深入調查,以便儘快採取措施維護海洋安全。美國不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但其動輒以國際法衛道士自居,言必稱遵守《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那就請提供事發海域的具體信息,用實際行動來配合調查。

  應該看到,“康涅狄格”號碰撞事故發生不是偶然,根本原因在於長期以來,美方打著“航行自由”的旗號在南海地區搞“航行霸權”。這已成為南海地區安全的最大風險源。

  人類居住的藍色星球,被海洋連接成了命運共同體。南海是地區國家的共同家園,不應成為美國謀求地緣政治私利的狩獵場。面對美國的欺瞞與不負責任,中國及南海周邊國家有權對“康涅狄格”號碰撞事故進行徹查,並依據調查結果對美國進行追責索賠。這不僅是對地區國家負責,更是對全人類負責。(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