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阿富汗松子被賣空”的故事只是個開始
2021-11-08 20:48: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正在舉行的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阿富汗松子“火了”!

  6日晚,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的進博會專場直播間, 12萬罐松子在短短幾分鐘內被銷售一空。這條消息甚至上了當晚中國社交網絡的熱搜榜。“能幫助飽經戰亂的人真好”“今晚買點松子,阿富汗人民太不容易了”……中國網友們的留言很是溫暖。

  這些松子的部分貨源來自前幾天剛剛乘包機抵達上海的45噸阿富汗松子。今年阿富汗松子豐收,但受疫情及當地局勢影響,銷售面臨困境。中方為阿富汗農民專門開通“松子空中走廊”,使得優質的阿富汗松子進入中國各地商場和超市,也來到進博會直播間,感受中國市場的火熱和中國消費者的熱情。

  12萬罐阿富汗松子在進博會被賣空不是偶然。這是進博會為發展中國家特別是為最不發達國家産品搭建銷售平臺的成果,更是中國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同世界共享市場機遇的必然收穫。

  在中方看來,各國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大家共同富裕才是真富裕。“共享”是進博會與生俱來的基因。今年,約有90家來自33個最不發達國家的企業參展。跟往年一樣,中方對這些企業提供了足夠便利。

  比如,一些非洲展商受新冠疫情影響無法現場參展,但通過中國的代理商,他們仍然可以在進博會展出産品、洽談業務。埃塞俄比亞一家咖啡生産商伊斯雷爾·德法説,“進博會為出口商和買家搭建良好的交流平臺,助力埃塞俄比亞咖啡對華出口”。

  此外, 中方還協助聯合國和世界貿易組織的合設機構國際貿易中心,在食品及農産品、消費品等展區開設專門展臺,展示非洲、拉美地區國家的産品。無疑,進博會為最不發達國家的産品進入中國市場修築了一條“快車道”。

  更重要的是,進博會為最不發達國家融入多邊貿易體制提供了難得的平臺。與往屆一樣,本屆進博會根據參展國家特別是最不發達國家的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供需對接會、洽談會、投資説明會等一系列配套經貿活動,並建立線上線下相結合的“一站式”交易平臺,以精準滿足他們的需求。虹橋國際經濟論壇則為最不發達國家的政府領導人、企業家以及學者,提供了在國際舞臺上發聲的重要機會。

  當前,受疫情衝擊與百年變局影響,全球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愈發嚴重。在此背景下,中國如期舉辦進博會,讓所有國家平等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將有力推動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享的方向發展。而這對全球經濟復蘇至關重要。聯合國貿發會議秘書長麗貝卡·格林斯潘指出,“中國是許多發展中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全球最不發達國家的20%出口貿易是與中國進行的。進博會持續了四年,看到它如此成功令人非常高興”。

  外界注意到,在進博會舉行期間,中國海關總署發佈了前10個月進出口數據,顯示按美元計價,中國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31.9%,其中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保持強勁增長。“中國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不會變”——這是中方做出的承諾,更是切實的行動。

  可以預見,在一個決心擴大高水準開放的中國,在一個始終致力於共同發展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阿富汗松子被賣空”的故事只是個開始。(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