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幾秒就賺數百萬 進博活力吸引外商“明年還想來”
2021-11-10 20:13: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有俄羅斯食品製造商在中國(進博會)網上銷售中幾秒鐘就賺了數百萬元人民幣。”《俄羅斯報》近日發表文章發出這樣的感嘆。《聯合早報》則對新加坡商人在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尋找商機的熱情做了詳細報道,稱中國大量富裕人群為新加坡企業提供了獨特商機,因此就算疫情當前,新加坡企業也排除萬難來參展。

  充分感受進博會活力的,遠遠不只幾家企業。最終,按一年計意向成交金額707.2億美元,為全球企業的“進博收穫”做了最好注腳。難怪眾多參展企業紛紛表示,“明年還想來”。

  進博會屆屆成功不是偶然。目光回到20年前的今天,人們對此就會有更深入的理解。2001年11月10日,世界貿易組織第四屆部長級會議通過了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法律文件。這標誌著經過十多年艱苦談判,中國終於成為世貿組織一員。這一重要紀念日恰與第四屆進博會閉幕日重合,顯然意味深長。這也使進博會當仁不讓地成為一個展示中國入世20年造福世界的重要窗口。 

  以食品行業為例。疫情暴發後,新加坡沒有舉辦任何食品展,多數國際展會也都停擺。在此背景下,中國如期舉辦進博會,自然成為新加坡企業接觸到優質合作夥伴的珍稀機會。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今年率領了45家企業組團參展。該會負責人稱,中國是新加坡本地企業的首要關鍵市場。

  取得收穫的不只新加坡。在1000多家中外企業達成的200多項合作意向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獲得了大量訂單。約90家來自33個最不發達國家的企業參展,則讓進博會成為共享機遇的平臺。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參展的美國企業達200家左右,數量再創新高。澳大利亞聯邦政府沒有參加本屆進博會,但該國維多利亞州政府卻自掏腰包,資助了本州幾十家企業參展。

  顯然,對跨國企業而言,中國市場的磁力無法拒絕,而這種磁力正是中國入市20年結出的碩果。新冠疫情肆虐之下,全球經濟和貿易面臨衝擊,尋找恢復引擎成為當務之急。本屆進博會的舉辦,讓跨國企業找到了這個引擎。

  中國巨大的市場、經濟恢復産生的巨大需求以及轉向高品質發展,給世界創造了大量訂單,為各國注入戰勝疫情的動力。德國博西家用電器集團大中華區總裁唐善達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採訪時説,他跟同行打了一個賭,預計到2022年中國將成為博西全球最大的市場。他還説,如果可以在中國進行創新、贏得中國消費者的青睞,一定也可以贏得全球消費者的青睞。

  目前,中國的物流、倉儲、港口都恢復得很好。這對本次參展的33個最不發達國家尤其有吸引力。無論是阿富汗的手工地毯、松子,還是敘利亞的古皂和大馬士革玫瑰精油,這些物美價廉的特色産品通過進博會,得以進入有著14億多人口的中國大市場。這將幫助它們破解貿易發展的瓶頸,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分享全球化的發展機遇。

  “大家一起發展才是真發展”。中國提出的構建全球發展共同體理念,在進博會直播間裏、在數字化手段幫助下,正以實實在在的行動和成果推進著。最新消息是,第五屆進博會招展工作已經啟動,目前企業預定展覽面積已超過15萬平方米,進度快於去年同期。可以預見,一個不斷擴大高水準開放的中國,將會給全球企業帶來更多的“進博收穫”與“中國機遇”。(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