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不走回頭路,中國推動亞太地區“向前看、朝前走”
2021-11-11 19:10: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亞洲是我們的天然市場,有我們最重要的貿易夥伴。”智利外交部主管國際經濟事務的副部長羅德里戈·亞涅斯這樣説。作為世界經濟重要增長極,亞太地區正在經受疫情和外部政治因素等考驗。它能否像亞涅斯期許的那樣,繼續保持既有優勢?1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主旨演講中給予了堅定回答:“無論世界形勢如何演變,亞太經濟韌性好、動力強的優勢不會改變。”“要堅持向前看、朝前走……”

  自2013年以來,習近平多次在這一場合發表主旨演講,不斷為APEC發展貢獻智慧主張。今年習主席發表講話之際,亞太地區發展面臨新的機遇與挑戰。一方面,亞太經濟在疫情衝擊下率先呈現復蘇勢頭。《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等多邊機制的推進,給亞太經濟疫後復蘇注入新動力。另一方面,美國基於冷戰思維與維護霸權需要,在亞太地區搞“四邊機制”、“三邊安全合作”等集團政治,企圖另起爐灶,給亞太地區安全穩定與發展合作帶來威脅。

  “以意識形態劃線、搞地緣政治小圈子,終究是沒有前途的。亞太地區不能也不應該回到冷戰時期的對立和割裂狀態。”習近平在本次主旨演講中旗幟鮮明地表達了看法。他呼籲各方堅定朝著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目標邁進,並就此提出“全力抗擊疫情”“堅持開放合作”“推進綠色轉型”“積極推進創新”四點倡議,為破解亞太地區發展難題貢獻了良方,更為維護亞太地區真正需要的秩序指明瞭方向。

  把目光拉得更長,人們會看到,今年正逢中國加入亞太經合組織(APEC)30年。30年來,中國通過不斷擴大開放,從早期參與者逐漸成長為APEC發展的引領者和推動者。尤其是習近平多次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提出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有力推動了地區和全球發展。

  開放是亞太經濟的生命線,也是“中國方案”最鮮明的印記。過去30年,在中國和APEC成員努力下,亞太地區貿易額和GDP規模分別佔到全球的47%和60%。當前,無論是抗擊新冠疫情,還是實現經濟穩定復蘇,都需要開放的環境,都離不開地區國家的合作。在這方面,中國付出了實實在在的努力。

  在亞太地區,從國家元首到普通民眾都為中國疫苗“點讚”:馬來西亞制藥企業主管穆赫德·薩哈魯丁曾見證中國疫苗半成品運抵機場,他稱那一幕為“非常激動人心的時刻”;智利總統皮涅拉將中國疫苗的到來比作“隧道盡頭的那束光”。

  更重要的是,中國開放的腳步從不停歇:從連續舉辦進博會,到率先批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再到加速構建“1+N”政策體系、推進全面綠色轉型,中國正通過一個個具體舉措,為亞太地區乃至世界實現共贏作出紮實貢獻。

  實惠和好處自然要落在民眾身上。人們從近期媒體報道中不難發現:菲律賓百年老字號糕餅店通過電商平臺打開中國市場,從而渡過難關;韓國多地使用中韓合作研發的人工智能外呼系統,提高了疫情排查效率……“以人民為中心”這一中國發展理念,同樣惠及亞太。

  亞太地區合作不是你輸我贏的政治遊戲,而是互相成就的開放平臺。正如習近平多次以“船”為喻,闡明亞太是命運共同體。以開放對抗封閉,以合作對衝排他,“中國擔當”推動亞太這艘大船“向前看、朝前走”,駛向共同繁榮的未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