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在台灣問題上出爾反爾的美政客是在玩火
2021-11-11 23:22: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在接受採訪時稱,美國有確保台灣有能力自衛的承諾,並稱有很多國家將單方面動用武力破壞現狀視為對和平與安全的重大威脅。然而,也正是他,在上月底舉行的中美高層會晤中表示,“美方將繼續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如此出爾反爾,這哪像美國首席外交官的所為?

  最近一段時間,臺海局勢持續緊張升級。究其原因,一方面在於台灣當局屢屢試圖突破一中框架,妄圖擴大“台獨”活動空間;另一方面在於美政客對“台獨”勢力的縱容支持。

  布林肯先生應當看看,世界上有180個國家承認和支持一個中國原則,這才是真正的國際共識。布林肯的謬論既罔顧事實,也違背國際法理。美方單方面制定的“與台灣關係法”,違反其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所做的承諾,是將美國內法淩駕於國際義務之上,非法且無效。

  至於布林肯所稱的“確保台灣有能力自衛”,不過是自欺欺人,騙騙那些數典忘祖的“台獨”分子。事實上,島內輿論早就清醒地指出,美方幫助台灣增強軍事力量,不過是把台灣當成美政客遏華戰略的馬前卒、美國軍火商的提款機以及轉移美國內矛盾的擋箭牌。不少專家指出,台灣並非美方核心利益,美方所謂“保衛台灣”的承諾“顯然不是真的”。

  外界注意到,11日公佈的中國共産黨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明確指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這清晰闡明瞭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與嚴正立場。美方一些政客妄想打“台灣牌”遏制中國發展,這是對局勢的嚴重誤判。

  中方一再告誡,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的前提是,美方必須立即停止與台灣當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停止玩弄説一套、做一套的把戲。

  當前,大陸已經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中國統一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正告美方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任何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企圖阻撓中國統一大勢的行徑,都必將慘敗!(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