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共中央新聞發佈會:堅定不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
2021-11-12 14:08: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張馨葉

  今天(11月12日)中共中央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央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曉暉,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介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截至2020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累計超過9.2萬億美元,在沿線國家直接投資累計接近1400億美元。中老鐵路、雅萬高鐵等重大項目順利推進,展現了中國工程建設的強大能力和高效率。共建“一帶一路”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經濟復蘇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國已經向11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超過17億劑新冠疫苗,其中多數是共建“一帶一路”國家。2020年以來,中歐班列逆勢而上,月行千列,共開行了2.5萬列,運送貨物超過230多萬標箱,運送防疫物資1300多萬件,“一帶一路”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健康“絲綢之路”,為全球供應鏈穩定和基本民生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給沿線國家和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表示,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的影響,我們堅定不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秉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致力於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的合作項目,使“一帶一路”建設不斷適應新形勢,呈現新氣象。

  一是更加重視共建“一帶一路”綠色發展。我們積極開展綠色基建、綠色能源、綠色金融等領域的合作,比如,蒙內鐵路、中老鐵路項目專門設置了動物通道,有效保護當地的生態環境。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大會上宣佈,中國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這是應對氣候變化、體現責任擔當的一項重大決策。我們將會繼續深耕“綠色絲路”,鼓勵企業履行社會責任,借鑒環境、社會和治理理念,高標準建設更多生態環境友好型的項目,讓綠色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底色。

  二是更加重視共建“一帶一路”可持續發展。我們和國際社會一道幫助低收入國家緩解債務問題,對G20緩債倡議及延期作出的貢獻是最多的。我們發佈了《“一帶一路”債務可持續分析框架》,將遵循債務可持續性原則,優化風險防控政策體系,提升投資品質和效益。

  三是更加重視共建“一帶一路”包容發展。我們堅持民生優先,多搞民眾看得見、摸得著、見效快、受益廣的民生項目,增強共建國家民眾的獲得感。

  四是更加重視共建“一帶一路”創新發展。我們支持沿線國家發展數字經濟,彌合“數字鴻溝”,加強創新合作,共享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成果。

  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表示,共建“一帶一路”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共建國家的合唱。當前,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基礎設施投資有很大的缺口,我們歡迎各國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對國際上有利於加強互聯互通、實現共同發展的合作倡議持開放態度。我們相信,共建“一帶一路”適合沿線國家的實際,具有獨特的優勢和吸引力,必將行得更穩、走得更遠,結出更多互利共贏的碩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