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共中央新聞發佈會: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 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
2021-11-12 13:25:0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張馨葉

  今天(11月12日)中共中央舉行新聞發佈會。中央宣傳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曉暉,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介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表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是習近平總書記總結中國民主政治建設的實踐提出的一個重大命題,這個命題也寫進了這次全會文件。民主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不渝堅持的重要理念。我們黨從成立起,就始終高舉人民民主的旗幟。我們黨從國內外政治發展得失中深刻認識到,中國的政治文明和政治制度必須深深紮根于中國社會土壤,照抄照搬他國政治制度行不通,甚至會把國家前途命運葬送掉。

  民主不是西方國家的專利,更不能由西方國家來定義,來自説自話。民主的本意是人民當家作主。一些西方國家所引以為傲的選舉民主,實際上是資本支配的選舉,是資本集團的遊戲,是有錢人的“民主”,不是真民主。

  同時,世界上民主樣式不可能千篇一律,即使是西方各國之間,民主制度、民主形式也不是完全相同的。用單一的尺規來衡量世界豐富多彩的政治制度,用單調的眼光審視人類五彩繽紛的政治文明,本身就是不民主的。至於説哪個國家的民主好、哪個國家的民主不好,各國人民有直接的感受,最有發言權,而不應該由外部少數人指手畫腳來評判。有一些西方國家民主呈現空心化亂象,連本國人民都越來越不滿,卻肆意把自己所謂民主模式強加給別國,造成“水土不服”,前些年的“顏色革命”給相關國家人民造成深重災難和痛苦,世界人民已經看得越來越清楚了。

  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江金權在發佈會現場提到了最近的幾個數據。10月31日,美國廣播公司公佈最新民調結果:全球57%的受訪者、美國72%的受訪者認為美國不再是民主的良好樣板。美國的另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超過81%的美國民眾對美國民主表示擔憂。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民調機構最新公佈的兩次民調結果顯示:中國民眾對中國黨和政府的滿意度分別為95%和98%。他説:“孰優孰劣,明眼人一看自明、一看自知。美國將於下月召集所謂民主峰會,企圖重振西方民主,在西方國家民主問題堆積如山的背景下召開這次峰會,簡直是一個莫大的諷刺,目的無非是要打壓他國、分裂世界,把世界劃分成兩個陣營或者多個陣營,結果只能是越描越黑。對此,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始終保持清醒頭腦,我們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歡迎一切有益的建議和善意的批評,但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的説教。”

  他還表示,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要看人民有沒有投票權,更要看人民有沒有廣泛的參與權;要看人民在選舉過程中得到了什麼口頭許諾,更要看選舉後這些承諾實現了多少;要看制度和法律規定了什麼樣的政治程式和政治規則,更要看這些制度和法律是不是真正得到執行;要看權力運行規則和程式是否民主,更要看權力是否真正受到人民監督和制約。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時被喚醒、投票後就進入了休眠期,只有競選時聆聽天花亂墜的口號、競選後毫無發言權,只有拉票時受寵、選舉後就被冷落,這樣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是我們黨的一貫追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決抵制西方所謂“憲政”、多黨輪流執政、“三權鼎立”等政治思潮的侵蝕影響,走出了一條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民主道路。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一個完整的制度鏈條,包括選舉民主、協商民主、社會民主、基層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的全部要素,涵蓋了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等民主過程的一切領域,不僅有完整的制度程式,而且有完整的參與實踐,實現了過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式民主和實質民主、直接民主和間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國家意志相統一,是全鏈條、全方位、全覆蓋的民主,是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社會主義民主,以多樣、暢通、有序的民主渠道,有效保證了全體人民依法通過各種途徑和形式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中國人民有著高度的政治制度自信,根本原因就在於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民主含量高、民主成色足、深受中國人民歡迎的民主,這才是真正的人民民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