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人民當家作主”才是真民主
2021-11-13 16:35:0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殷亮

  一個國家民主制度好不好,人民能否當家作主是試金石。

  “西方民主正處於危機之中。”西班牙《國家報》網站日前刊文指出,儘管在當今西方社會,公民繼續擁有投票等政治權利,但這些不能保證他們獲得影響政治決策的權力,有太多捷徑可以讓有權勢的人在公眾之外作出政治決策。這番分析直擊西方民主痛點,讓世界看清一些西方國家引以為傲的“選舉民主”,實際是有錢人的“遊戲”,不是真民主。

  那麼,什麼才是真正的民主?日前發佈的中國共産黨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總結了中國民主政治建設實踐,強調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這讓民主回歸其本義,也使國際社會對中國民主模式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與洞察。

  對中國社會而言,民主並非完全意義上的“舶來品”。中國悠久的歷史文化本就孕育出樸素的民主思想。中國共産黨自成立起,不斷汲取本國與世界政治文明優秀成果,堅持讓人民當家作主。特別是2012年以來,中共不斷豐富民主理念和實踐,走出一條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道路。這一民主模式涵蓋了選舉民主、協商民主、社會民主、基層民主、公民民主等民主政治要素,形成一個完整的制度鏈條,保障中國人民享有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民主。

  “一個國家民主不民主,關鍵在於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當家作主。”“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這些重要論述,成為外界讀懂中國民主政治的“金鑰匙”。

  2020年10月,中國新修改的選舉法將新增代表名額向基層群眾、社區工作者等傾斜。今年4月,中國浙江省義烏市的社區工作人員發現,他們上報的有關食品保質期的三條建議被剛通過的《反食品浪費法》採納了。在中國,“人民當家作主”從不是空話,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具體實踐。

  2020年初,中國全國人大代表楊震與全國人大常委會相關部門取得聯繫,就如何利用人工智能肺部CT技術更加有效篩查新冠病例提出建議,結果很快得到落實。在答覆意見表上,楊震寫下“很滿意”三個字。這是中國民主高效、管用的真實寫照。

  一個國家是不是民主,本國人民最有發言權。在美國民調機構最新公佈的民調結果中,中國人民對中國執政黨和政府的滿意度分別高達95%和98%。這是中國人民對所享有民主權利的最好回答。

  那些常把“民主”挂在嘴邊的西方政客,還應當看看另一組民調數據:美國廣播公司10月底公佈的民調結果顯示,全球57%的受訪者、美國72%的受訪者認為美國不是民主的良好樣板。對於美方計劃在下月召開所謂全球民主峰會,也被外界譏諷為“是個空想”“必定失敗”。

  民主不是西方國家的專利,各國都有權選擇適合自己的民主發展道路。歷經百年,中共帶領人民走出一條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道路。這條道路打破了西方“民主神話”,展現了中國人民對本國政治制度的高度自信,也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探索適合國情的民主模式提供了有益借鑒。

  未來,中共將繼續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但絕不接受“教師爺”般頤指氣使地説教。西方“民主樣板”人設已經崩塌。中國人民將在中共帶領下,在“人民當家作主”的民主道路上堅定向前。(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