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新疆小油馕戳破西方彌天大謊
2021-11-17 20:10:0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按你們的要求製作的小油馕今天發車,預計5天后到俄羅斯。” “好的,非常感謝!我們還會有幾個訂單……”日前,中國新疆霍爾果斯市一名貿易商通過手機視頻與俄羅斯客戶交流情況。當天,滿載著100萬個伊犁馕的貨車從霍爾果斯口岸通關,首次出口到俄羅斯,第一次進入歐洲市場。

  新市場的開啟意味著新機遇。近兩年,霍爾果斯所屬的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政府推動當地特色美食——馕進入中亞等國市場,成為新疆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實現快速發展的一個縮影。

  “我在新疆拜訪過許多企業,品嘗了羊肉、水果和新鮮蔬菜,還有美味的馕……新疆的繁榮發展眼見為實。”在近日舉行的“2021·中國新疆發展論壇”上,阿根廷駐華大使牛望道結合親身經歷,指出新疆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具有關鍵作用,並呼籲大家都去新疆看一看,讓事實説話。

  牛望道大使説出了國際社會共識。在這場有3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參加的論壇上,與會嘉賓紛紛講述新疆近年來開放發展的故事。從中不難發現,開放是新疆發展的關鍵因素。

  從2015年中國政府明確把新疆打造成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到如今,新疆已經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往交流的重要通道,是中國向西開放、發展全方位對外開放格局的重要一環。正如老撾駐華大使坎葆·恩塔萬所説,現代化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讓新疆成為向世界展示中國西部的一扇重要窗口。

  這其中,中歐班列如同一面鏡子,照出新疆的開放與口岸繁榮。日前,一列目的地為德國杜伊斯堡的“渝新歐”中歐班列駛離阿拉山口口岸。這是今年該口岸通行的第5000列中歐班列。

  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新疆外向型經濟發展的動力越足。目前新疆對外合作覆蓋50多個“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正如論壇上曾兩度赴新疆考察的印尼安塔拉通訊社北京分社社長伊樂凡所説,“新疆在不斷發展各種産業,努力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牛望道大使則對新疆農牧業和科技發展印象很深,稱看到了“許多可開展合作的空間”。

  擴大開放,新疆民眾是最大的受益者。據統計,今年前三季度,新疆地區生産總值11396.14億元,同比增長8.8%;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別增長9%和11.5%。巴基斯坦青年學者明竺認為,新疆地區已成為中亞各國實現繁榮穩定的學習案例。

  事實面前,西方反華勢力炮製的所謂“強迫勞動”“種族滅絕”等謊言不堪一擊,成了個笑話。對於他們的企圖,世界是洞若觀火。法國作家維瓦斯在2016年和2018年曾兩次到訪新疆,參觀了許多工廠,學校和文化中心。他説新疆是充滿活力的地方,西方一系列謊言背後的真實企圖是通過擾亂新疆,干擾“一帶一路”建設,阻礙中國的發展。

  歐洲有句俗語,看別人時要先照鏡子、正衣冠。中國政府以有效的反恐政策與擴大開放政策讓新疆民眾過上美好生活,反觀西方呢?以美國為例,印第安人被迫居住在缺乏土地和自然資源的保留地,“種族歧視”與“強迫勞動”現象在美廣泛存在。誰在保障人權,誰在踐踏人權,早已不言自明。(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