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我們有名字啦!”
2021-11-19 09:20:0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殷亮

“我們有名字啦!”

  當地時間11月18日,位於法國中部的博瓦勒動物園為今年8月2日在此誕生的兩隻中國大熊貓幼崽舉行了命名儀式。“圓嘟嘟”與“歡黎黎”從5對備選命名中脫穎而出。

  紅燈籠、石獅子、六角亭……位於法國中部的聖艾尼昂市博瓦勒野生動物園熊貓館18日洋溢著濃濃的中國風。3個多月前在該園出生的雌性大熊貓雙胞胎當天分別喜獲中文名“歡黎黎”和“圓嘟嘟”,寓意中法友誼和健康成長。

  新華社記者當天在大熊貓命名儀式上看到,在臨時的透明展示箱內,“歡黎黎”和“圓嘟嘟”通體毛茸茸、粉嘟嘟,相互依偎,憨態可掬。園方表示,兩隻熊貓幼崽目前狀態良好,各項身體指標均正常。

  據介紹,超過12萬人參加網絡投票,為熊貓寶寶選擇中文名。“歡黎黎”和“圓嘟嘟”從5對備選名字中脫穎而出。“歡黎黎”的“歡”字來自熊貓媽媽的名字“歡歡”,“黎”字取自法國首都“巴黎”;“圓嘟嘟”的首字來自熊貓爸爸“圓仔”,“嘟嘟”意指“成都”。這兩個名字寄託著兩國人民對熊貓寶寶健康快樂成長、延續中法友誼的祝願和期許。

  中國奧運跳水冠軍張家齊和法國著名足球運動員姆巴佩分別擔任“歡黎黎”和“圓嘟嘟”的“命名人”。姆巴佩在命名活動上表示,能夠出席大熊貓命名儀式,他倍感“驕傲”和“榮幸”。與中國奧運冠軍共同出席如此重要的活動,“是令人難忘的時刻”。

  張家齊説:“再過兩個多月,另一隻大熊貓、也就是北京冬奧會吉祥物之一‘冰墩墩’將再次讓世界聚焦我的家鄉——北京。我也熱切期盼與世界各國的運動健兒一起,在2024年相聚巴黎奧運會!”

  中國駐法國大使館臨時代辦余勁松致辭表示,中法兩國開展大熊貓合作即將迎來第十個年頭。在兩國特別是博瓦勒野生動物園和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的共同努力下,“歡歡”“圓仔”在法國安家落戶、“添丁進口”、幸福生活,給兩國人民帶來很多歡樂,也成為中法友誼的象徵。

  2012年,“歡歡”和“圓仔”從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來到博瓦勒野生動物園,開啟為期10年的中法大熊貓繁育合作計劃。2017年8月,“歡歡”誕下雄性幼崽“圓夢”,“圓夢”是首只在法國出生的大熊貓。今年8月2日,“歡歡”順利産下一對雌性雙胞胎。(文字來源:新華社記者徐永春 孫鑫晶)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