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日本罕見缺席韓國寸步不讓,日韓因何事在美地盤上翻臉?
2021-11-19 09:22:39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趙檸

  中新網11月19日電 綜合報道,日韓因圍繞爭議島嶼(日本稱竹島,韓國稱獨島)的領土主張而長期存在的爭端,擾亂了一場原計劃在華盛頓舉行的美日韓副外長聯合新聞發佈會,日韓鬥氣雙雙缺席,留美方獨自面對媒體。韓國稱日方因領土爭端缺席記者會“十分罕見”,但仍展現“寸步不讓”的姿態,兩國關係改善日漸遙遠,而日韓關係緊張對美國而言也是一個挑戰。

  尷尬!

  日韓鬥氣擾亂美國新聞發佈會

  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的美日韓副外長聯合新聞發佈會原定於17日結束,並計劃由美國常務副國務卿溫迪·謝爾曼、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崔鐘建和日本副外相森武夫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

  然而,謝爾曼卻在這場新聞發佈會上獨自面對媒體,並向記者們表示,“就像一段時間以來的情況一樣,日本和韓國之間的一些雙邊分歧仍在繼續解決中。”

  她還表示,“其中一個與今日會議無關的分歧,導致了今日新聞發佈會形式的轉變。”

  日本和韓國後來承認,缺席新聞發佈會是由於圍繞一片島嶼的爭議持續存在的結果。韓國目前控制著這片島嶼群,並將其稱為“獨島”,而日本政府則稱這些島嶼為“竹島”,並認為這屬於日本領土。

  近日的衝突發生在韓國國家警察廳長金昌龍訪問爭議島嶼之後。

  日本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表示,這些島嶼“毫無疑問是日本固有領土的一部分”,東京已就此次訪問向首爾方面提出了抗議。該發言人表示,“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決定,現在不適宜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

  韓國外交部第一次官隨後證實,日本副外相森武夫沒有出席新聞發佈會,原因是“我們的國家警察廳長對獨島的訪問”。

  緊張!

  日本“罕見”缺席 韓國寸步不讓

  韓國青瓦臺18日表示,若日方確實因韓國警察廳長金昌龍近日訪問獨島一事而缺席韓美日副外長聯合記者會,那麼這種情況可以説是“非常罕見”的。

  日本共同社稱,在日美韓三國外交場合,日方就並非直接議題的爭議島嶼問題始終堅持主張,這一點讓韓國方面感到驚訝。也有意見認為,日本並非單單把登島視為問題,而是趁韓方登島之機,把在歷史問題上積聚的不滿情緒爆發了出來。

  分析還稱,韓國外交部發言人崔泳杉在1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強調稱“獨島顯然是韓國固有領土。將堅決應對日本的不正當主張”,展示了寸步不讓的姿態。

  日韓關係因原被徵勞工和原慰安婦等歷史問題而惡化。在此形勢下,島嶼主權問題重燃,關係改善日漸遙遠。

  不過,日媒稱,崔泳杉雖然反復主張擁有獨島主權,但也避免了對因日方意向而未能召開聯合記者會進行批評。此舉被認為意在避免日韓關係進一步惡化。

  關於日美韓三國合作,他表示“將拓展範圍和深度,今後也促其積極發展”。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也強調稱:“為了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維持日美韓團結很重要。”

  半島電視臺分析稱,對美國而言,日韓兩國之間的緊張氣氛仍然是一個挑戰。美國擔心這兩個親密的亞洲盟友之間發生的任何衝突都會帶來後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