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這一全球公共産品正讓更多人過上好日子
2021-11-20 16:58:2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這一次,我們賺的比之前多了不少。泰國的豆奶、速食麵,中國網友很喜歡。中國的螺螄粉、衣服、酸粥,泰國網友也很喜歡。”説起在剛剛過去的中國“雙十一”網購節收穫,泰國電商主播辛麗麗很興奮。通過東南亞一家主流電商平臺,約80萬個當地品牌和商家參加這一網購活動,成交量比去年翻了一倍。“絲路電商”的活力與潛力,正給“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民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19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的“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目標中,“惠民生”正是其一。事實上,這也是8年前中國提出這一倡議的初衷。8年來,從中巴經濟走廊到中蒙俄經濟走廊,從蒙內鐵路到雅萬高鐵,“一帶一路”倡議通過一項項具體舉措,讓沿線國家民眾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8年後的今天,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變。“一帶一路”能否適應形勢、繼續給沿線人民創造福祉?習主席給出清晰而堅定的論斷:共建“一帶一路”仍面臨重要機遇,同時國際環境日趨複雜,為此要積極應對挑戰、趨利避害。

  深化政治互信、互聯互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人文交流,“擴大同周邊國家貿易規模,鼓勵進口更多優質商品” “發展‘絲路電商’,構建數字合作格局”……圍繞“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習主席在座談會上作出重要部署。可以看出,這些部署既來自過去8年“一帶一路”建設的成功經驗,也審時度勢作出調整與完善,為“一帶一路”更好造福世界注入了動力。

  在塞爾維亞,曾讓民眾引以為傲的百年鋼廠一度瀕臨倒閉。中國企業2016年的一筆投資讓這家工廠重現生機。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説,“中國公司幫助我們保留全部5000個工作崗位,加上合作夥伴一共可以提供5萬個崗位。對塞爾維亞這樣一個體量相對較小的國家來説,這個數字十分巨大”。

  5萬個工作崗位,見證了習主席在座談會上所強調的,“民生工程是快速提升共建國家民眾幸福感的重要途徑”。而提升民眾幸福感,“高標準”“可持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同樣是重要著力點。

  外界注意到,習主席在座談會上多次談到“綠色”,強調要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深化生態環境和氣候治理合作。這是中方推動共建“綠色絲綢之路”的持續努力。

  以中企承建的哈薩克斯坦圖爾古松水電站為例,今年7月投産發電後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2萬噸。在前不久的聯合國大會上,習主席宣佈,中國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這是應對氣候變化、體現責任擔當的一項重大決策。綠色成為共建“一帶一路”底色,沿線民眾將是最大受益者。

  8年時間,“一帶一路”繁榮四方,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也成為中國擴大開放、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展示臺。這讓那些懷有偏見的西方媒體也開始轉變態度。比如美國《新聞週刊》將“一帶一路”稱為“最成功和最有影響力的經濟項目之一”。

  據世界銀行報告評估,到2030年,“一帶一路”倡議有望幫助全球760萬人擺脫極端貧困、3200萬人擺脫中度貧困。作為倡議發起方,中國正為這一全球公共産品的高品質發展持續發力。時間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國人民不僅希望自己過得好,也希望世界人民過得好。(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