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何為夥伴?遇到喜事共慶賀,遇到難事互幫襯
2021-11-22 21:10: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我們正式宣佈建立中國東盟全面戰略夥伴關係。”2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出席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係30週年紀念峰會並宣佈這一重要決定。由此,走過30年的中國與東盟合作迎來新的里程碑,11國20多億民眾則將迎來更好的生活。

  外界注意到,在峰會舉行前兩天,中老鐵路全線10座新建客運站全部具備服務條件,預計12月份正式通車後,將助力老撾打破內陸國的交通瓶頸。中老鐵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標誌性項目,也是中國與東盟合作碩果的一個縮影。

  在當天講話中,習主席回顧了中國與東盟過去30年的合作成就,並從相互尊重、合作共贏、守望相助、包容互鑒四個方面總結了成功經驗。這為雙方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奠定了基礎、提供了遵循。進而,習主席就未來中國東盟關係提出5點建議,呼籲共建和平家園、安寧家園、繁榮家園、美麗家園、友好家園。

  可以看出,這5點建議從和平、安全、發展、綠色文明、人文交流等維度,全面闡述了中國與東盟深化合作的構想和行動方案,體現出中國堅定不移以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永做東盟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的真誠意願。

  “沒有和平,一切都無從談起。”中方這句話,凝結著歷史的智慧。當前,一些域外國家不斷插手本地區事務、試圖製造矛盾對立,中國與東盟國家都有責任共同維護本地區的和平和安寧,警惕並反對外部勢力的地緣政治企圖。中方強調“絕不尋求霸權,更不會以大欺小”,呼籲東南亞國家一道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攜手應對威脅破壞和平的各種負面因素,共同維護南海穩定……這些主張為維護地區和平注入了動力,將進一步夯實中國東盟各領域合作的基礎。

  抗擊新冠疫情是當務之急,中國與東盟國家始終守望相助。比如在柬埔寨,得益於中國的幫助,該國疫苗接種率已接近90%。在本次峰會上,習主席又宣佈了一系列新舉措,包括再向東盟國家提供1.5億劑新冠疫苗無償援助、再向東盟抗疫基金追加500萬美元、幫助東盟加強基層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和人才培養等。這將為東南亞國家戰勝疫情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聚焦發展,是中國與東盟合作的一條重要經驗。此次,中方倡議全面發揮《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作用、儘早啟動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3.0版建設,宣佈未來3年再向東盟提供15億美元發展援助、未來5年力爭從東盟進口1500億美元農産品,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同東盟提出的印太展望開展合作……這些舉措著眼于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將推動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

  在不久前舉行的第四屆中國進博會上,東南亞的水果和食品獲得中國消費者青睞;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等“一帶一路”旗艦項目給當地老百姓創造更多就業崗位……中國與東盟國家的務實合作,正持續給地區民眾帶來利好。正如馬來西亞新亞洲戰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詩傑所評價,中國是東盟實實在在的合作夥伴。

  “像親戚一樣常來常往,重情義,講信義,遇到喜事共慶賀,遇到難事互幫襯。”這是習主席對中國東盟關係的描述。立足新的起點,排除干擾,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放在心頭,把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落到實處,中國與東盟必將創造更大的發展繁榮。這是對過去30年合作歷程的最好紀念,也是提升民眾福祉、促進和平發展的應有擔當。(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