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想在中非之間“打楔子”? 美方的算計可笑且徒勞
2021-11-23 20:05: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這是有意為之。”《華盛頓郵報》網站近日刊文,指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訪問非洲期間刻意避免提及中國只是策略不同。文章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説,僅僅拋棄一種説教和居高臨下的風格是不夠的。

  外界看得出,布林肯日前對肯尼亞、尼日利亞和塞內加爾的訪問,看似放軟身段、不像前任那樣硬逼非洲國家選邊站隊,但實際目的並無二致,仍試圖在中非之間打入“楔子”,以增強美國在非洲的影響力,擠壓中國外交空間。

  人們注意到,布林肯在非訪問期間大力宣揚“美國回來了”,聲稱不想限制非洲與其他國家的夥伴關係,但同時含沙射影,稱一些國家提供的基礎設施協議“使非洲國家債務失控”。不少分析人士認為,這針對的是“一帶一路”倡議。

  但正如布林肯親身在非洲感受到的一樣,中非之間的團結友好與親密合作是離間不了的。當他的車隊行駛在內羅畢由中國投資建設的高速公路上;當他從尼日利亞阿布賈機場出來就看到中國總商會大樓;當他在塞內加爾感受到即將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的熱烈氣氛,不知道布林肯先生拿著事先準備好的演講稿,會不會有些心虛?

  事實也證明了這點。尼日利亞外長當面反駁布林肯,“我們看到了與中國人合作的巨大機會。他們在大型工程項目和基建項目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南非主流媒體《公民報》直言,“美國的確是世界第一大經濟體,然而這並沒有賦予它對非洲國家領導人指指點點的權力。非洲國家有權選擇同哪國交朋友”。

  朋友相交,貴在真誠。長期以來,美國對非洲的支援要麼口惠而實不至,要麼附加政治條件。説到底,美國從未真正關心過非洲的發展,目標也從不是讓非洲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而是把非洲當成地緣政治博弈的工具。布林肯對著非洲大陸高喊“美國回來了”,但實際情況是,在過去四分之一世紀裏,非洲于美國而言像是一塊被遺忘的大陸。既然從未真正來過,又何談“回來”?《外交學者》一針見血地指出,“非洲從來都不是美國外交的優先方向”。

  相比之下,中國對非洲朋友始終以誠相待,言必信、行必果。近日,津巴布韋一家主流電視臺製作紀錄片,講述在中國疫苗幫助下,該國維多利亞瀑布城居民和遊客“低感染零死亡”、旅遊業逐步恢復生機、經濟實現復蘇的故事。據介紹,在津巴布韋國接種的新冠疫苗中,95%以上來自中國。

  不只如此。中國已經連續12年保持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的地位。中非合作論壇成立以來,中非貿易額增長了20倍,中國對非直接投資增長了100倍,中國企業為非洲新增和升級鐵路超過1萬公里,公路近10萬公里,累計創造就業崗位超過450萬個……所有這一切,中方都是從提升非洲人民福祉出發的,且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

  誰才是非洲真朋友?時間已給出答案。非洲知名民調機構“非洲晴雨錶”近日發佈的報告顯示,中國在非洲影響力排名第一,63%受訪者認為中國對本國的政治經濟影響“非常”或“比較”積極,66%受訪者認為中國在非洲的政治經濟影響是正面的。“我們需要中國”——這是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日前接受採訪時的評價,也是非洲人民的共同心聲。

  非洲需要的是真心實意,而不是滿腹算計。美方應當聽聽南非專家埃裏克·奧蘭德的忠告,“與中國比來比去,對美國政府來説是一場註定失敗的遊戲。如果美國高官想要被認真對待,就需要把注意力從中國在非洲的存在,轉移到他們對非洲大陸的積極議程上來”。(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