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價格“起飛”的火雞是給華盛頓敲響的警鐘
2021-11-24 19:32: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本週四,美國將迎來一年一度的感恩節。一家團聚吃頓滋滋冒油的烤火雞大餐是個重要環節。不過,2021年美國人可能會迎來“史上最昂貴的感恩節晚餐”。

  以主菜火雞為例。根據美國農業部數據,一隻8到16磅的冷凍火雞每磅批發價達到1.35美元,比去年高出21%。美國農場局聯盟的調查顯示,今年10人份感恩節大餐的花費為53.31美元,是該機構開始此項調查36年來最高的一年。難怪《紐約時報》稱,今年感恩節大餐將“重擊美國人的錢包”。有媒體報道,美國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甚至建議民眾“用素食代替感恩節大餐”,結果引發眾怒。 

  昂貴的感恩節大餐,是美國民眾正在經受的高物價衝擊的一個縮影。從食品雜貨到能源、汽車,各類商品的價格都出現了大幅增長。就連美國知名連鎖“一元店”也把商品價格從1美元提高到了1.25美元。數據顯示,10月份美國的通脹率已經達到近31年來新高,這讓美聯儲“高通脹只是暫時的”説法説服力大幅下降。

  美國政府此前推出的數萬億美元經濟刺激計劃刺激了消費需求,但抗疫不力拖慢勞動力市場的恢復。同時,受全球疫情影響,供應鏈運行不暢。再加上美聯儲押注經濟復蘇將快於通脹失控而遲遲不採取收緊政策,多重因素導致美國的通脹持續高企,長期通脹風險進一步加劇。

  除此之外,本屆美國政府仍保留上屆政府對華徵收的高關稅,也為高物價添了一把火。近日,包括美國進出口商協會、美國商會在內的24家美國商業組織,聯名致信美國高級別貿易官員,敦促美政府取消對華加徵的關稅以幫助緩解通脹壓力。信中警告説,對中國加徵的關稅正在用高物價的形式傷害美國企業和家庭。他們提供的數據顯示,美國對華加徵的關稅已使美國進口商損失超過1100億美元,其中400億美元是在本屆美國政府時期發生的。

  當前的高通脹,不僅讓美國企業和民眾感受到“美國優先”政策帶來的切膚之痛,還存在外溢風險。美國應當停止避重就輕、轉嫁危機的做法,採取更負責任的貨幣政策,並與國際社會合作協調公共衛生措施,推動全球市場流通恢復正常。

  價格“飛起”的火雞,是給華盛頓敲響的警鐘。美國政客們必須放下政治私利,儘快控制住疫情,做出合乎美國民眾利益、對國際社會負責任的決策。(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