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望海樓·解讀中共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②)
2021-11-25 12:06:09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位樹理

  “人民就是江山,共産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我們黨的百年奮鬥史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人民”二字,明確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把“堅持人民至上”概括為黨百年奮鬥的十條歷史經驗之一,強調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在這份3.6萬字的決議中,“人民”兩個字,一共出現了249次。

  中國共産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是中國共産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在中國,黨領導人民建立的國家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各級政府稱為“人民政府”,黨締造的軍隊稱為“人民解放軍”,等等。“人民至上”深深融入黨的血脈,成為中國共産黨人薪火相傳、永不磨滅的精神基因。

  中國共産黨的百年曆史,就是一部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中國共産黨始終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打敗了強大的內外敵人,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新中國,進行轟轟烈烈的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在滿目瘡痍、一窮二白的爛攤子上幹出了一片新天地;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走出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取得歷史性成就,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黨的力量源泉,黨始終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

  “像愛自己的父母那樣愛老百姓,為老百姓謀利益,帶老百姓奔好日子”。早年間,習近平同志就下定了決心。2012年,履新伊始,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擲地有聲:“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2013年11月,在湖南十八洞村,“我是人民的勤務員。”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是對初心的承載。8年後,在河北大貴口村,總書記再次強調,“我們是人民的勤務員,這句話不是一個口號,我們就是給老百姓做事的。”

  天寒地凍的太行山深處,總書記頂風冒雪看真貧;素有“瘠苦甲于天下”之稱的甘肅中部,繞過九曲十八彎進農家,還舀起一瓢水品嘗;春寒料峭的巴蜀大地,不顧山高路遠深入大涼山腹地……“作為中國領導人,我能夠為14億中國人民服務,同他們一起創造美好生活,是一個重大的挑戰,也是一個重大的責任。我的態度是‘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習近平總書記的話鏗鏘有力。

  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這是一代代共産黨人的“國之大者”。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促進共同富裕、實現公平正義上推出一系列開創性舉措。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病患不惜一切代價;從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到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到“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從讓人民享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果,到促進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來自人民、依靠人民、為了人民,是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的發展邏輯和勝利密碼;為黨分憂、為民解難、為國盡責,是千千萬萬共産黨員匯聚而成的磅薄偉力。

  百年風華,韆鞦偉業。今天,歷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們這一代人手中。只要我們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始終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堅定不移走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道路,就一定能夠領導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更大勝利,任何想把中國共産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就永遠不會得逞。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