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2021-11-25 12:39:00來源:光明日報編輯:位樹理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系統回顧總結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輝煌歷史,對這個歷史時期黨的理論創新取得的偉大成果和偉大意義作出了深刻闡述,強調指出:“黨領導和支持開展真理標準問題大討論,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徵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證、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學習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形成,對深刻認識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歷程、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信、堅持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重大意義。

  1.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進程中的一個偉大成果

  中國共産黨是一個高度重視理論創新、善於進行理論創新並且取得了豐碩理論創新成果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正如這次全會決議所指出,“黨之所以能夠領導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開拓中完成中國其他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根本在於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及時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

  中國共産黨的理論創新,是一個不斷推進的歷史過程、一個自覺適應歷史任務變化和歷史階段演進的歷史過程。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進行理論創新,創立了毛澤東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進行理論創新,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新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進行理論創新,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繼承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要準確認識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這一重大歷史論斷,必須把它放在我們黨推進理論創新的歷史進程中來領會和把握,深刻認識這個理論體系的實踐來源和理論來源,深刻認識這個理論體系的來龍去脈、繼承發展。

  2.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一個理論創新的歷史過程

  一定的理論總是適應一定的實踐要求産生的,也是必須隨著一定的實踐進展而成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適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要求而産生,並在引領和總結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逐步形成的。具體講,就是經歷了三個發展階段、創造了三大理論成果。

  第一個階段,創立了鄧小平理論。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經驗,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一根本問題,借鑒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經驗,創立了鄧小平理論,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深刻揭示社會主義本質,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明確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制定了到21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第二個階段,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後,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加深了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和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認識,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國內外形勢十分複雜、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的嚴峻考驗面前捍衛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確立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和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製度,開創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成功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21世紀。

  第三個階段,形成了科學發展觀。黨的十六大以後,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中推進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深刻認識和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形成了科學發展觀,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強調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進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成功在新形勢下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形成,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提供了強大的思想保證和理論武裝,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寶庫。2013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的講話中意味深長地指出:“明白了世界和中國社會主義發展的曲折歷史,我們就要更加堅定理想信念,堅持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做到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一個源於實踐、指導實踐並接受實踐檢驗的科學理論體系

  理論的源泉和價值在於實踐,理論創新的基礎和目的在於實踐創新。説一千道一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之所以能形成,是因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實踐的呼喚,是通過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實踐的總結,包括正反兩方面經驗的總結。鄧小平理論是這樣創立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也是這樣形成的。沒有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沒有黨和人民的創造性歷史活動,就不可能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形成。所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的成果,是黨和人民集體智慧的結晶。

  理論的價值全在於運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價值最終體現為引領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回顧歷史,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就改革開放而言,我國改革從農村實行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率先突破,逐步轉向城市經濟體制改革並全面鋪開,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更大程度更廣範圍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和分配製度。黨堅決推進經濟體制改革,同時進行政治、文化、社會等各領域體制改革,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不斷形成和發展符合當代中國國情、充滿生機活力的體制機制。黨把對外開放確立為基本國策,從興辦深圳等經濟特區、開發開放浦東、推動沿海沿邊沿江沿線和內陸中心城市對外開放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經過持續推進改革開放,我國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就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而言,黨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發展是硬道理,提出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實施科教興國、可持續發展、人才強國等重大戰略,推進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支持東部地區率先發展,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鼓勵和支持發展非公有制經濟,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動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綜合國力大幅提升。黨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積極穩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制定新憲法,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尊重和保障人權,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黨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黨加快推進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改善人民生活,取消農業稅,不斷推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促進社會和諧穩定。黨提出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革命軍隊的總目標,把軍事鬥爭準備的基點放在打贏信息化條件下的局部戰爭上,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走中國特色精兵之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各方面成就都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指引下取得的。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及其成就充分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一個科學理論體系,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寶貴成果。完全可以説,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沒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

  4.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繼承和發展

  歷史總是不斷前進的。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先後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和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從新時期發展到了新時代,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發展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是黨領導人民推動歷史前進的一個重要方面,是黨和人民事業勝利前進的一個重要體現。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一個在過去奮鬥基礎上開創出來的新時代,凝聚著一系列開拓創新成果。創新包括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文化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自然而然包括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其實踐源泉就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其理論源泉就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

  習近平同志對關係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決議》的一個重大貢獻就是,在回顧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基礎上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出了新的系統概括: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共産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全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明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戰略佈局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明確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明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明確必須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這些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是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深化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

  《決議》強調,“全黨必須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這是歷史經驗的科學運用,更是開創未來的根本要求。我們要按照這個根本要求,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幹、勇毅前進,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張來明)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