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方又要讓世界看場政治鬧劇了!
2021-11-25 21:09: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美國國務院近日宣佈,邀請台灣當局參加所謂“民主峰會”。打著“民主”幌子為“台獨”勢力搭臺,美方此舉干涉中國內政、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挑動對抗與分裂,是對民主價值的最大破壞。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

  不出意外的話,世界將在12月份見識這場由美方導演的以價值觀劃界的“民主”戲碼。正如分析人士指出,所謂民主峰會本質上與美英澳三邊安全夥伴關係(AUKUS)一樣,都是美國拉幫結派以重塑全球領導地位、維護霸權的手段。而邀請台灣當局參會,則為打壓和遏制中方量身定制,用心極為險惡。

  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台灣除了作為中國的一部分,沒有別的國際法地位。美方企圖借“民主”之名避開國際法制約、為“台獨分子”張目,只會讓世界看清:所謂“民主”不過是美國興風作浪、打壓異己、大搞集團政治的工具。

  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不是少數國家的專利。一個國家是否民主,應由這個國家的人民來評判。美式民主究竟好不好,不妨聽聽美國人民的看法。

  皮尤研究中心報告顯示,絕大多數美國人對本國的政治制度深感失望,只有17%的人認為美國的“民主”值得效倣。德國博世基金會近期民調顯示,超過80%的美英受訪者認為本國政客是資本傀儡,半數以上美國民眾認為民主制度在當前情況下“毫不奏效”。根據有關國際組織近日發佈的一份年度報告,美國首次被列入“民主退步國家”名單。

  美式民主沒有給美國人民帶來獲得感與幸福感,在國際上同樣遭到極大質疑。美國從阿富汗撤軍的大潰敗以及留給阿富汗人民無盡的傷痛,已成為美式民主在海外的失敗樣板。而就在美方宣佈所謂民主峰會邀請名單前夕,美國海軍第七艦隊證實,美軍艦艇今年第11次穿越臺海。不斷炫耀武力、蓄意破壞地區穩定,所謂的“民主燈塔”正讓世界越來越不安。真不知美國此番操辦所謂“民主峰會”的底氣何在?

  可以預見,美方再怎麼為所謂“民主峰會”搖旗吶喊,也把控不了“民主”定義權和裁判權,佔據不了道德高地,反倒自曝美式民主的虛偽與雙標,讓全世界再次看場政治鬧劇而已。(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