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總結並運用好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
2021-11-25 12:17:34來源:光明日報編輯:位樹理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全面總結了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視野宏闊、實事求是,既是對第一個百年的科學總結,也是面向第二個百年的政治宣言,體現了我們黨重視和運用歷史規律的高度政治自覺。《決議》必將成為黨的歷史上又一部劃時代的綱領性文獻,對推動全黨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

  中國共産黨歷來重視並善於總結歷史經驗

  回顧歷史、總結經驗,從中得出規律性認識,形成科學理論,進而指導實踐,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良傳統。中國共産黨歷來十分重視並善於總結歷史經驗,通過對歷史經驗的總結與運用,從中找到正確前進方向。

  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對經過艱苦探索、付出巨大犧牲積累的一系列獨創性經驗作了理論概括,創立了毛澤東思想,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指明瞭正確方向。

  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結合新的實際豐富和發展毛澤東思想,提出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形成了至今仍有重要指導意義的獨創性理論成果。

  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以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深刻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正反兩方面經驗,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新的實際和時代特徵結合起來,圍繞“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系列重大問題,創立了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基本問題。不僅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且成功在新形勢下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産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總結歷史經驗過程中汲取智慧,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實踐證明,中國共産黨每一次重大的歷史轉折和重要的理論創新,都離不開對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歷史上每一次對歷史經驗的系統總結,都使中國共産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實現了新的團結統一,都進一步推動了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實踐。

  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歷史經驗的理論意義

  通過回顧歷史,透過紛繁複雜的歷史現象,深刻反思其中所蘊含的歷史本質和歷史規律,我們能夠更清晰地認識到自身的職責和使命。

  深刻總結歷史經驗可以深化對歷史規律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也是最好的清醒劑。”學習歷史、總結經驗,有利於深化對歷史發展規律的認識,為新的實踐提供借鑒和指引。馬克思、恩格斯就是通過深入研究人類社會發展史,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規律,創立了唯物史觀;通過對資本主義經濟運動過程的研究,揭示了資本家剝削的秘密,創立了剩餘價值學説,為人類文明進步事業提供了科學指引。

  深刻總結歷史經驗有助於推進黨的理論創新。中國共産黨堅持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根據不同的時代特徵,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原理和方法,及時總結歷史中的經驗並上升為理論。可以説,黨的百年曆史既是一部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為民族復興而不懈努力的光輝奮鬥史,也是一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理論創新史。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所總結的“十個堅持”,既是我們黨百年奮鬥積累的成功經驗,也是具有普遍指導意義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科學理論。

  深刻總結歷史經驗貫徹了我黨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我們黨對經驗的總結,是一切從實際出發,著眼于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有的放矢、有針對性地進行總結。這樣,重視總結歷史經驗也就是重視把實事求是貫徹到工作全過程。以實事求是為原則總結歷史經驗,就會形成符合客觀實際、體現發展規律、順應人民意願的正確路線方針政策,進而推動黨和國家的事業不斷取得勝利。

  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歷史經驗的實踐價值

  總結和運用歷史經驗可以找準正確的前進方向。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是一項前無古人的事業,沒有現成的路子可以照搬,只有通過總結歷史經驗,弄清黨和國家事業的來龍去脈,深刻認識我們黨在百年接續奮鬥中開闢的偉大道路、建立的偉大功業、鑄就的偉大精神,才能客觀認識現階段的世情國情黨情,看清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前途和方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只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

  總結和運用歷史經驗可以提高黨的領導能力和領導水準。黨的百年奮鬥歷史清晰表明,重視並善於總結歷史經驗,是我們黨不斷實現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個重要途徑,是我們黨實現正確領導的一個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總結和運用歷史經驗可以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歷史經驗,可以培養我們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分析觀察社會問題的習慣,準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進一步統一思想認識,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可以錘鍊我們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的作風,立足新時代新階段的具體實際,更好地回答時代之問;可以鍛鍊我們堅持大歷史觀,深刻把握中國與世界關係的歷史性變化,立足中國、放眼世界,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中分析社會演變機理,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

  總結和運用歷史經驗可以推動黨的自我革命。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我們黨總是通過總結歷史經驗教訓,著眼于解決黨的建設面臨的現實問題,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推動自我革命,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作者:林國標,係海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海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