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堅持中國道路的世界歷史意義
2021-11-25 12:23:53來源:光明日報編輯:位樹理

  【光明論壇·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⑦】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堅持中國道路,是我們黨百年奮鬥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之一,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具有世界歷史意義。

  首先,堅持中國道路,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實踐探索,充分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力量。我們黨自誕生起就將馬克思主義鄭重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以唯物辯證法和唯物史觀作為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銳利思想武器,並不斷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進行社會主義革命,不斷探索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在改革開放進程中大踏步趕上了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攻堅克難、銳意進取,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現了百年來中國有識之士的夙願,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在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和世界社會主義發展500年的歷史視野中理解黨的百年奮鬥歷程,我們方能深刻把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實踐形態和理論形態,方能理解為什麼要按照中國實際和中國文化特點來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百年來,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正是因為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馬克思主義的普遍真理在中國具體化。遵循歷史規律和時代要求,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歷史偉業,不斷實現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具體化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中國風格和中國氣派,在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過程中創造了馬克思主義的中華民族形式,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實現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結了中華文化與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其次,中國道路成就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實現了現代文明向新形態躍遷,是實現中國式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中國道路是實現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根源,體現了幾代人接力推進的實踐探索,促進了物質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共同富裕為重要特徵的中國式現代化並非旨在達到西方現代化的某種標準,而要在發展生産力的同時塑造超越資本現代性的文明新形態,實際地表明現代化沒有一成不變的、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模式,其多樣性發展道路是由歷史條件的多樣性決定的,體現為各國選擇現代化道路的具體性。

  中國道路植根于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轉化,反映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苦難輝煌的艱辛歷程,以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實踐和中國文化底蘊豐富了現代文明的內涵,成就了人類文明新形態。中國14億人口的現代化是一個有機整體,強調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強調文明協調發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促進世界和平發展。中國道路不僅彰顯了馬克思主義思想光芒,而且表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百年奮鬥中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必將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新的歷史性貢獻。

  再次,中國道路彰顯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有效破解了世界各國在現代化進程中共同面對的問題,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持續探索形成的,僅用幾十年的時間,中國就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的奇跡,這兩大奇跡順應歷史潮流,符合人民意願,反映了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體現了馬克思主義的中國特色與中華文明的時代特徵,為人類探索現代化新路貢獻了中國智慧。

  堅持中國道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需要與之相適應的新發展理念,既要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努力實現共同富裕,也要採取和平發展、開放共享的方式,積極推動國際關係朝著更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與西方現代化道路不同,中國式現代化摒棄“零和博弈”的思維方式,反對霸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強調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在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就的同時,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總的説來,面對現代化進程中複雜深刻的時代問題,我們黨不斷深化對共産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汲取人類文明一切有益成果,為世界和平發展注入新活力,不斷實現理論創新與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在世界歷史進程中彰顯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的進步價值。(臧峰宇 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院長、中國人民大學國家治理現代化與應用倫理跨學科交叉平臺首席專家)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