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征程開局“十四五”】高技術製造業增速加快 助力高品質發展
2021-11-28 23:35:3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今年以來,我國高技術製造業增速明顯加快,高技術産業投資實現兩位數增長,一個個高技術製造業集群正在加速形成,助力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

  10月份,全國規模以上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7%,比上月加快0.7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全國25個先進製造業集群發展明顯提速。江西以電子元器件和智慧終端産業為主導的電子信息産業突破5000億元,虛擬現實、物聯網等應用場景加速普及。安徽以新型顯示、新能源汽車等先進製造業為標識的現代産業體系加速構建,製造業正向高端、智慧、綠色方向發展。湖南立足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航空動力等三大産業集群,以裝備製造、先進材料等産業為突破口,正加快推動高品質發展。

  在高技術製造業帶動作用持續增強的同時,更多新投資也在不斷涌入。1—10月份,全國高技術産業投資同比增長17.3%,比全部投資增速快11.2個百分點。

  廣東順德今年新簽約了8個機器人項目,總投資約200億元,機器人産業鏈企業達到180多家,已經形成了涵蓋系統集成、本體製造及核心零部件的多層次機器人産業梯隊。投資465億元建設的第六代柔性顯示屏生産線,不久前在重慶京東方成功投産,這條由中國企業自主設計、開發和建造的生産線,正在帶動中國柔性顯示産業上下游協同發展,加速柔性顯示産品的應用普及。不久前,工信部批復組建5G中高頻器件、玻璃新材料、高端智慧化家用電器、智慧語音等4家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進一步提升行業創新能力,引領高品質發展。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