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韓國大選進入百日倒計時,“青瓦臺魔咒”能否就此終結?
2021-11-29 08:06: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韓國總統大選進入百日衝刺階段。近日,韓國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與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舉行了首次電視辯論。兩人的支持率不相上下,似乎也預示著這場“朝野對決”將會相當激烈。日前,韓國前總統全鬥煥因病去世,不到一個月之前,另一位韓國前總統盧泰愚剛剛去世。選戰激烈,加上兩位前總統相繼離世,人們不禁感慨,正處於“十字路口”的韓國政壇,能否結束此前大選過後前任被“清算”的老路,迎來一個新時代?

  11月26日,韓國疾病管理廳通報,韓國現存新冠重症監護病例增至617例,為韓國暴發疫情以來的新高。11月21日,韓國總統文在寅做客KBS電視臺的《2021與國民對話》節目。

  韓國總統 文在寅:儘管疫情仍然很不穩定,我還是會盡最大努力,爭取讓經濟和日常生活回歸常態。

  面對民眾最為關心的住房問題,文在寅則坦言,這是他總統任期內的最大遺憾。

  韓國總統 文在寅:在我餘下的任期內,政府將努力穩定和進一步下調房價。我們將找到解決辦法,不把這個難題留給下一屆政府。

  據韓聯社報道,今年韓國全國房價平均上漲19.08%,創下了近14年來最大的同比漲幅。

  韓國國民銀行的數據顯示,2017年5月,文在寅剛就任總統時,首爾一套公寓的平均價格為6.07億韓元(約合人民幣325.9萬元)。而今年10月,這一均價漲到了12.1億韓元(約合人民幣649.7萬元)。

  韓聯社評論稱,過去四年,政府出臺了一系列措施遏制房價飛漲,但這些措施卻只帶來了短期的緩解。《韓國時報》注意到,民眾的不滿,已影響進入倒計時的下一屆總統大選。

  11月26日,韓國社會輿論研究所公佈的最新民調顯示,執政黨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李在明的支持率為39.8%,而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總統候選人尹錫悅的支持率升至42%。54.3%的受訪者表示,希望下屆大選被在野黨實現政權更迭。

  鋻於李在明在民調中支持率落後,11月24日,共同民主黨多名高層官員集體辭職,以幫助李在明提振人氣。

  李在明現56歲,從政前是一名人權律師,以直言快語著稱。

  2017年,他曾參加共同民主黨預選,雖不敵現任總統文在寅,但積聚了不少人氣,被認為是文在寅的熱門“接班人”。

  韓國總統候選人 李在明:我將把李在明政府的未來,押在消除“房地産不勞之財共和國”的恥辱上。

  然而,李在明的承諾並沒有贏得民眾的信任,反而陷入了房地産貪腐醜聞。

  11月24日,韓國檢方傳喚李在明的親信林成敏前往首爾中央地方檢察廳,就“大莊洞地産舞弊案”接受問詢。

  2015年7月,京畿道城南市政府為推進大莊洞項目開發,通過旗下城南市開發公社招商引資。在此過程中,一家名不見經傳的投資公司可能通過賄賂政府官員、國會議員等有影響力的人物拿下這一項目,進而獲得相當於投資額千倍的鉅額利潤。

  案件關鍵人物之一、負責這一項目的前城南城市開發公社企劃本部長劉東圭曾是李在明的助手,因收受5億韓元被逮捕。

  在野黨人民力量黨指責李在明才是背後“主謀”。同樣參加總統競選的在野黨候選人尹錫悅要求檢方儘早成立獨立檢察組。

  韓國總統候選人 尹錫悅:如果政府就因為他是執政黨總統候選人,就不對此進行徹查,那國民一定會作出正確的判斷。

  迫於壓力,11月10日,李在明首次“鬆口”,稱可以接受獨立調查。

  韓國總統候選人 李在明:我承認,我説我沒有責任收回私營企業的超額利潤,以防止他們違規,這種説法是錯誤的。

  11月12日,韓國總統文在寅也下令徹查這起腐敗案。雖然調查還在繼續,但醜聞已經導致李在明的支持率接連下跌。

  11月24日,李在明在一次座談會上下跪道歉。承諾將努力讓共同民主黨重生。事實上,李在明的執政理念清晰而明確。對內,他倡導實行包括“全民基本收入”在內的激進福利政策,每年向所有公民支付50萬韓元(約合2675元人民幣)。而在外交方面,李在明主張延續文在寅的政策,這與美國存在利益分歧。這也成為在野黨不斷“找茬”的焦點。

  早在2017年參加競選時,他就公開反對美國在韓部署“薩德”系統。此外,他還認為“美日韓”三邊聯盟“非常危險”。

  韓國總統候選人 李在明:我認為制裁施壓等對朝強硬政策,並沒有達到西方國家想要的效果,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比起強硬政策或制裁,溫和的對朝政策更有效。

  李在明強調,韓國不應該總是被迫站隊,而應該開展實用主義外交,在中美之間打“平衡牌”。

  11月25日,李在明在記者會上進一步表示,“韓國不能忽視和美國的安全同盟,但從地理位置上看,中國離韓國很近。”

  相比政治資歷深厚的李在明,其對手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尹錫悅則算是個“政治素人”。提起他的名字,人們首先想到的是“檢察長”三個字。

  尹錫悅曾坐鎮指揮調查樸槿惠“親信干政門”、李明博貪腐案等,在打擊貪污腐敗方面立下汗馬功勞。憑藉清算積弊的“正義檢察官”形象,尹錫悅獲得了文在寅的賞識,一路被提拔到檢察總長的職位。

  但今年3月,尹錫悅選擇辭職。三個月後,6月29日,他召開記者會正式宣佈參加新一屆總統競選,並且主打“反文在寅”牌。

  韓國總統候選人 尹錫悅:我承諾將重建自由民主,法治和正義的價值,並將這一價值代代相傳。

  當時,《亞洲日報》評論稱,昔日的“執劍人”如今站上輿論的檢驗臺,成為熱門候選人。

  媒體注意到,尹錫悅在發表競選宣言時説了一句驚人的話,他説,參選總統對於個人而言是不幸的事,這是一條家破人亡的路。這似乎暗指了韓國政治領導人不斷被後任“清算”的老路。而民眾也逐漸發現,這位“正義使者”似乎也有污點。

  今年以來,社交媒體上不斷有人發佈尹錫悅及其親戚涉嫌違法的“X檔案”。

  韓國總統候選人 尹錫悅:這種核查必須以合理的理由和事實為依據。

  今年7月初,尹錫悅岳母崔某因涉嫌騙保超過20億韓元(約合人民幣1307萬元),被判處三年監禁。同月,尹錫悅在接受韓國《每日經濟新聞》採訪時的一段話再次掀起軒然大波。

  韓國總統候選人 尹錫悅:如果不是因為人們吃了它們會生病或死亡,那麼就有必要允許窮人,選擇比快餐更便宜的食物。

  此話一齣,立即遭到諸多批評。尹錫悅還公開反對文在寅政權的每週52小時工作制,直言“一週應該好好工作120小時,之後可以盡情休息”。此言一齣輿論譁然,尹錫悅因此獲贈外號“尹120”。

  11月3日,《韓民族日報》報道稱,尹錫悅此前3次參加其所在的韓國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黨內競選討論會時,掌心都疑似出現漢字的“王”,似乎暗示自己就是“想當王的男人”。

  而此前的8月,據韓國《世界日報》報道,首爾鐘路區某二手書店外墻上出現了諷刺尹錫悅夫人金建熙的街頭塗鴉。上面寫著:“朱莉的夢想!成為第一夫人!”韓國《京鄉新聞》猜測“朱莉”很可能是“尹錫悅X檔案”中金建熙的別名。

  隨著競選的臨近,韓國《中央日報》認為,總統大選正在演變為一場運用心理暗示互潑臟水的“污點戰”。各選派陣營已毫無底線。

  11月26日,韓國電影青龍獎落下帷幕。《摩加迪沙》斬獲五項大獎。影片描述了1991年,擁有意大利國籍的索馬裡軍閥艾迪德在攻佔摩加迪沙後,韓朝外交人員聯手逃到意大利使館,並最終離開混亂之城的故事。

  片中一句臺詞更引人深思:即便是逃出索馬裡,和回到韓國又有什麼區別?

  當時韓國正值全鬥煥和盧泰愚最後執政時期,國內一片混亂。但30年過去了,韓國政壇仍然重復著一當選就把前任打翻的“搖擺政治”局面。

  11月23日,韓國前總統全鬥煥去世,終年90歲。

  韓國總統候選人 李在明:眾所週知,全鬥煥是煽動叛亂和屠殺的主謀。

  尹錫悅也表示不去弔唁。

  全鬥煥被看作是韓國軍政府時期的代表人物。軍政府時期韓國經濟曾高速發展,但腐敗醜聞也令民眾不滿。

  1993年金泳三就任總統後,對全鬥煥和盧泰愚進行了“世紀審判”。

  1996年,全鬥煥被漢城地方法院判處死刑,但一年後改判無期徒刑,同年底被特赦。

  2021年11月24日,一個寫有“樸槿惠”字樣的花圈出現在全鬥煥的靈堂。一直被關押在看守所的樸槿惠此前因腎病住院。

  1979年10月,靠軍事政變上臺的樸槿惠的父親、時任韓國總統樸正熙遇刺身亡。以全鬥煥為首的“新軍閥”趁機發動政變,延續了軍人執政。而全鬥煥的繼任者盧泰愚被看作是全鬥煥的親信。

  2021年10月26日,盧泰愚去世。

  當過去的強人紛紛離去,韓國政壇醜聞不斷時,人們不禁感嘆,韓國能否迎來一個新的時代?

  韓國首爾大學政治外交係教授康元澤指出,韓國總統總是無法避免“強力開始,跛腳鴨結束”的命運。“青瓦臺魔咒”似乎成了一個怪圈,韓國總統也被戲稱為“史上最危險職業”。 如今,韓國政治自身的分裂仍是難解。

  韓國政治評論員樸相炳認為,文在寅可能是首位完成任期而沒有經歷“跛腳鴨時期”的韓國總統,但在其卸任後,未來的權力繼承者將如何面對這些困境,帶領韓國走出一條怎樣的新路,仍將是個未知數。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