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口罩令、限時營業令重施 歐洲多國收緊防疫措施
2021-11-29 16:03:27來源:新華網編輯:呂倩媛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 歐洲忙於應對新冠變異病毒德爾塔毒株引發的疫情反彈,而新變種奧密克戎的出現讓各國更加繃緊神經。除針對最早通報新毒株感染病例的南非及其周邊國家實施旅行禁令,不少歐洲國家還重新收緊國內防疫措施,恢復室內場所戴口罩、商店縮短營業時間等規定。

  荷蘭政府規定,從28日起,所有酒吧、餐館和大部分商店每日17時以後停止營業。衛生部門對26日從南非約翰內斯堡飛抵首都阿姆斯特丹後新冠病毒檢測為陽性的61名旅客作基因測序,現已確認其中13人感染奧密克戎毒株;流調人員正在聯繫22日以來從非洲南部國家入境的大約5000名旅客,追蹤病毒擴散途徑。

口罩令、限時營業令重施 歐洲多國收緊防疫措施

11月25日,在德國法蘭克福,人們在一處新冠疫苗中心外排隊等待接種疫苗。

(新華社記者逯陽攝)

  德國總統弗蘭克-瓦爾特·施泰因邁爾28日在《星期日圖片報》發表文章,呼籲德國民眾“遵守(防疫)規定,再次減少與他人接觸……好讓各家學校和托幼機構不必再次關門、我們不必再次暫停公共生活”。

  截至28日,德國已確診3例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同時主要由德爾塔毒株擴散引發的第四波疫情勢頭未減,使醫療系統承受壓力。德國科學院呼籲政府迅速實施“限制人員接觸”措施並維持幾週,對已接種疫苗的人群也不例外;另外呼籲擴大加強針接種範圍並對醫護人員等高風險人群強制接種疫苗。

  英國衛生大臣賽義德·賈維德28日告訴英國天空新聞頻道,從30日起,英格蘭地區民眾在商店內和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時必須戴口罩。英國政府7月解除英格蘭地區的口罩令,而蘇格蘭、威爾士和北愛爾蘭地區政府保留了公交系統和大部分室內場所強制戴口罩的規定。新命令意味著英國全境將統一執行這一防疫措施。

口罩令、限時營業令重施 歐洲多國收緊防疫措施

11月25日,一名戴口罩的男子前往英國倫敦一家診所。(新華社記者李穎攝)

  不過,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每天接觸公眾的零售業和醫護人員認為,口罩令本就應該堅持執行。英國商店、配送和相關行業工會指責政府官員“在基礎與合理的防疫措施(指令)方面來回變”。英國護理學院主管卡蘿爾·波佩爾斯通説,口罩令“是我們已經呼籲執行的事情,不該是由於病毒新變種出現而迫使首相採取行動”。

  英國前一天宣佈確認境內發現兩例奧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兩人之間有關聯,而且近期均有南部非洲旅行史。

  英國已把南非、納米比亞等10個非洲國家列入“紅色警戒”旅行警告清單,禁止這些國家居民入境英國,而有近期相關旅行史的英國和愛爾蘭公民入境後需要在指定酒店隔離10天;其他海外旅客入境英國後最遲第二天必須接受核酸檢測,在獲得陰性結果之前自我隔離。任何奧密克戎疑似病例的接觸者必須自我隔離,無論是否接種過疫苗。

口罩令、限時營業令重施 歐洲多國收緊防疫措施

11月25日,人們在英國倫敦佩戴口罩出行。(新華社記者李穎攝)

  英國首相鮑裏斯·約翰遜27日説,當前防疫新規屬“臨時性和預防性”措施,三周後將重新評估,正好趕在大部分學校聖誕節放假之前。不過,他強調,需要“減緩新變異毒株在英國境內的傳播速度”,因為入境限制措施“僅能緩沖和推遲新變異毒株到來(的影響),並不能完全阻止它”。

  按照賈維德的説法,英國當前狀況“遠沒到”重新實施居家辦公等措施的地步,因為實施這類措施可能需要在經濟、社會和民眾心理健康方面付出“沉重代價”。(沈敏)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