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在辭職僅幾日後 瑪格達萊娜·安德松再度當選瑞典首相
2021-11-30 11:03:12來源:新華網編輯:鄧晨曦

在辭職僅幾日後 瑪格達萊娜·安德松再度當選瑞典首相

  這是瑪格達萊娜·安德松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出席新聞發佈會的資料照片(4月29日攝)。新華社發(瑞典政府供圖/寧尼·安德松攝)

  新華社斯德哥爾摩11月29日電(記者和苗 付一鳴)在辭職僅幾日後,瑪格達萊娜·安德松29日再度當選瑞典首相。

  瑞典議會當天對新首相候選人安德松進行投票。結果顯示,安德松獲得101票支持,173票反對,75票棄權。因反對票未過半數,議會批准安德松出任新首相。按照計劃,安德松將於30日組建新政府,並正式就職。新政府將是由瑞典社會民主黨一黨組成的少數派政府。

  安德松在當日下午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當選首相深感責任重大,再次當選心理準備更加充分。她表示新政府將聚焦福利、氣候變化和社會融合三大議題。

  安德松從2014年開始擔任瑞典財政大臣,本月初成為瑞典社會民主黨新黨魁。她本月24日當選瑞典首相,成為瑞典史上首位女首相,但僅數小時後宣佈辭職。

  安德松辭職的主要原因是不願領導“一個可能被質疑合法性的政府”。24日下午,瑞典議會投票通過2022年財政預算案,但遭到環境黨反對,該黨隨即宣佈退出少數派聯合政府。按照慣例,如果一個執政黨離開聯合政府,聯合政府將被迫下臺,議會將對新提名的首相候選人進行投票。

  在2018年舉行的瑞典議會選舉中,社會民主黨、環境黨、左翼黨組成的中左翼陣營贏得大選,社會民主黨和環境黨隨後組建少數派聯合政府。今年11月,瑞典首相勒文辭去社會民主黨黨魁和首相職務,安德松成為社會民主黨新黨魁並被提名為新首相候選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