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疾控中心專家稱 我國已做好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疫苗研發和技術儲備
2021-11-30 21:59: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位樹理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魏鬱):記者11月30日從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新冠病毒奧密克戎變異株已在十多個國家和地區被監測到,我國已經做好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疫苗研發和技術儲備。

  今年11月9日,南非首次從新冠肺炎病例樣本中檢測到B.1.1.529變異株。短短2周時間,該變異株即成為南非豪登省新冠肺炎感染病例的絕對優勢變異株,增長迅猛。11月26日,世界衛生組織將其列為“需要關注”的變異株,並以希臘字母Ο(奧密克戎)命名。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所長許文波30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上介紹説:“截至11月30日,南非、博茨瓦納、以色列、比利時、意大利、英國、澳大利亞、奧地利、加拿大、捷克、荷蘭、西班牙、德國和中國香港等,已監測到該變異株的流行或輸入。我國其他省市尚未發現該變異株的輸入。”

  中國醫學科學院病原生物學研究所研究員錢朝暉表示,根據南非最近報道的流調數據來看,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傳播速率非常快,但奧密克戎是否會超越德爾塔成為新的主要流行株,基於目前的數據還難以判斷,需要高度關注。這一變異株是否會對當前很多國家都在研發的抗新冠病毒藥物的有效性産生影響,錢朝暉表示:“現有新冠病毒的抗病毒治療藥物主要包括中和抗體藥物和小分子藥物。中和抗體藥物主要是通過阻斷刺突蛋白跟其受體ACE2的結合或者阻斷刺突蛋白的構象變化來抑制病毒的入侵,而奧密克戎突變株在病毒刺突蛋白上存在大量突變。基於已發表的文獻和新冠S蛋白和不同中和抗體的結構,其中的一些突變可能會對相當一部分中和抗體藥物的治療效果帶來影響,但具體到某個抗體的影響程度,還需要通過實驗進行驗證;現有小分子藥物的主要靶標是病毒複製酶和蛋白酶,而相關藥物結合靶標蛋白的關鍵位點在奧密克戎上並沒有發生突變,因而對這些小分子藥物的影響可能不大,但考慮到病毒複製酶和蛋白酶仍然存在突變,藥物是否受到影響,仍需要進一步研究和確認。”

  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預防控制所所長許文波表示,目前我國主流的核酸檢測試劑可以應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輸入,我國也已經做好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疫苗研發和技術儲備。許文波説:“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刺突(S)蛋白存在多個重要的氨基酸突變,這些氨基酸突變曾經在阿爾法、貝塔、伽瑪和德爾塔等變異株中發現與免疫逃逸相關。但是這些突變位點疊加一起是否進一步導致免疫逃逸,現在還不清楚。中國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已經做好了包括滅活疫苗、蛋白疫苗、載體疫苗等多條技術路線的前期技術儲備和研究,部分企業相關前期設計已經開始了。”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