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美國政客敢不敢讓阿富汗受害者家屬到“民主峰會”發聲?
2021-12-01 18:39: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玉國

  “即使美國提供賠償,也無法讓我兒子復活……如果關心人權、關心人命,那就應該找出此次事件的兇手。”這是阿富汗男子扎馬萊的控訴。今年8月,以美國為首的外國軍隊在喀布爾國際機場遭爆炸襲擊後,向平民無差別開火,扎馬萊因此永遠失去了兒子。

  美軍在阿富汗的濫殺無辜,至今沒有得到清算。難怪俄羅斯外交部副部長裏亞布科夫近日痛批,美國在阿富汗當前局勢背景下舉行所謂“民主峰會”是無恥之舉。人們不禁要問:美國政客敢不敢讓阿富汗受害者家屬到“民主峰會”上發聲?

  美方發佈的所謂參會名單,暴露了心虛——阿富汗這個被美國強加“民主改造”並最終遺棄的國家,不在名單之上。多麼可笑!一邊是美式“民主樣板”在阿富汗轟然倒塌,一邊是美國搖旗吶喊地操辦所謂“民主峰會”,這讓世界看清:美國向海外兜售的“民主”,不過是軍事干涉的幌子;它所邀請的參會者,不過是為這場“假促民主、真搞分裂”鬧劇精心挑選的配角。

  如果美國真的要談民主、談人權,那就應該邀請阿富汗受害者家屬到場,讓全世界好好看看美國二十年“民主改造”到底給阿富汗帶來了什麼!正如一位阿富汗人權學者向美國喊話:“你的民主峰會最好邀請阿富汗人民。你無權用我們的鮮血與黑暗的未來慶祝民主!”

  但顯然,美國不會、更不敢,因為怕這些“客人”會撕下自己虛偽的民主假面具。然而,華盛頓刻意回避,就能掩蓋事實真相嗎?

  根據英國研究機構“空中戰爭”發佈的數據,過去20年中,因美軍空襲造成的平民死亡人數至少有2.2萬人。無數被美殺害的平民甚至都沒有等來一個道歉,更沒有美軍士兵為他們的死亡負責。

  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不久前進行的喀布爾街頭采訪中,大多數受訪民眾都説美國給阿富汗帶來了很多難以解決的問題。一位名叫阿卜杜勒·拉希德的居民説,美國政府不是來幫助阿富汗人民的,他們來到這裡是為了自己的利益,“美國只給我們留下了內戰”。

  誰也叫不醒裝睡的人,但皇帝到底穿沒穿新衣,人人都看得到。美國即將在下周搭臺唱戲,但這個所謂“民主峰會”與民主沒有半毛錢關係。事實是,美方以自身標準劃線,公然挑動分裂、煽動對抗的做法,恰恰是對民主本義的歪曲和褻瀆。美國中美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蘇拉布·古普塔指出,這場會議除了在國際社會製造“分裂感”,沒有其他任何意義。

  所謂“民主峰會”不會使華盛頓成為民主高地。美國政客不敢邀請阿富汗受害者家屬到場,僅此一舉,就令美國作為民主操弄者、破壞者的真面目,盡顯無遺。(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