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弘揚中非友好合作精神 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取得重要成果
2021-12-01 20:15: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楊玉國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11月29日,習近平主席以視頻方式出席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發表題為《同舟共濟,繼往開來,攜手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會議結束之際,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受中央媒體採訪,闡釋習近平主席提出的重大倡議主張及其重要意義影響。

  本次會議是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以來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聚首,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我國在境外共同舉辦的最大規模實體外交活動,也是我國面向發展中國家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動。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立足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為中非關係行穩致遠、中非合作提質升級、中非人民世代友好擘畫藍圖、凝聚共識,展現出重情尚義的大國領袖情懷。

  一是把握時代航向,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主席關於中非關係的重要判斷和對非外交的政策理念,契合中非友好的核心要義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是中非團結堅如磐石的真實寫照,是中非友誼薪火相傳的根本遵循。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四點主張,道出了中非雙方的共同心願,回答了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的當務之急、根本路徑和奮鬥目標,指明瞭中非關係發展的正確方向。

  二是傳承友好基因,弘揚中非友好合作精神。

  習近平主席提出“真誠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主持公道、捍衛正義,順應時勢、開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這是首次對中非關係精神內涵進行系統梳理,對中非合作本質特徵做出精闢概括,必將對構建新型國際關係具有重要指導意義。在當前國際形勢風雲激蕩的關鍵時刻,中非友好合作精神為國與國交往指明瞭人間正道。

  三是秉持患難與共,攜手戰勝新冠疫情。

  習近平主席鄭重宣佈,為幫助實現非盟確定的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種疫苗的目標,中國將再向非洲提供10億劑疫苗。這是疫情發生以來由一國單獨承擔的最大規模對非疫苗援助計劃,是國際抗疫合作的大手筆,必將為非洲消除“免疫鴻溝”、全球戰勝疫情注入強勁動力。

  四是深化務實合作,共促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

  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將同非洲國家共同實施衛生健康、減貧惠農、貿易促進、投資驅動、數字創新、綠色發展、能力建設、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九項工程”,為未來三年中非合作描繪了宏偉藍圖,得到非洲國家高度評價。這些實實在在的舉措契合非洲國家最緊迫的發展需求,對接我國新發展格局建設,順應國際發展合作大勢,是中國對非投入力度不減、中非合作勢頭不降的有力宣示,必將為非洲疫後經濟復蘇賦予新的動能。

  五是堅持多邊主義,捍衛國際公平正義。

  世界需要真正的多邊主義,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共同價值,也是中非雙方孜孜以求的共同目標。習近平主席發出的時代強音代表了中國和非洲國家的共同心聲,是中非雙方捍衛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正當訴求,是對當前國際形勢中單邊主義、強權政治、霸道行徑的有力回擊,必將引發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強烈共鳴。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