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想坐莊“民主峰會”?美國請先清除自家種族滅絕毒瘤
2021-12-02 19:24: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韓基韜

  “對原住民而言,感恩節是哀悼日。”美國印第安女性基莎·詹姆斯這樣説。這一節日當天,來自美國新英格蘭地區的美洲原住民部落成員舉行集會,紀念“數百萬原住民遭受的種族滅絕、土地掠奪以及文化被無情侵犯”。這讓美國白人為渲染感謝印第安人救命之恩而設立的感恩節,頗具諷刺意味。

  那些大操大辦所謂“民主峰會”的美國政客,不要假裝沒有聽見美洲原住民的吶喊與控訴!美國既然想“坐莊”,那就先打掃乾淨屋子,清除乾淨自家種族滅絕毒瘤。

  作為美洲原住民,印第安人曾幫助過早期來到北美大陸的殖民者,但他們換來的卻是種族滅絕和歧視。被屠殺、被隔離、被遺忘,美國印第安人的種族悲劇不斷上演。美政府對他們長期實行肉體消滅、強制隔離、精神奴役、文化同化等政策,令美洲大陸原本的主人淪為“正在被滅絕的種族”。《紐約時報》坦言,美國對待印第安人的行為是這個國家歷史上“最不光彩的一章”。

  如今,種族主義依然在美國肆虐,令美國少數族裔承受“不能呼吸”之痛。從去年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遭“跪殺”,到今年亞特蘭大連環槍擊案致6名亞裔女性遇害;從執法領域司空見慣的種族歧視,到就業民生領域的種族不平等,美國的“種族病”已經根深蒂固、深入骨髓。

  皮尤研究中心10月底公佈的一項民調顯示,74%的美國人認為種族歧視是美國社會的一個嚴重問題。美國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拉肖恩·雷指出,“系統性種族主義在美國並不是過去時,它繼續在社會中蔓延,並滲透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美國領導人也承認,系統性種族歧視是美國靈魂上的污點。

  無處不在的種族主義,是“美式民主”失靈的一個鐵證。美國福特基金會認為,白人至上主義是對美國民主的最大威脅。哈佛大學肯尼迪學院政治研究所近日公佈的一項民調結果顯示, 52%的年輕人認為美國民主陷入困境或者失敗。

  連自家民眾都對美式民主感到悲觀失望,不知美國政府有什麼底氣舉辦所謂“民主峰會”?美國政客將“民主”面具裝點得再漂亮,也掩飾不了本國民眾遭受的種族歧視、社會撕裂、貧富分化等痛苦。美方企圖通過舉辦“民主峰會”、實現“內病外治”的算盤註定落空。正如香港中文大學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所指出,這不是一個“民主峰會”,而是一種“行為藝術”。

  民主是全人類共同價值,實現路徑多種多樣,不應由一個國家説了算。處於民主洼地的美國,當不了“民主判官”,也成為不了全球民主“共主”。它還是趕緊給生了病的美式民主號號脈。所謂“民主峰會”給美國臉上貼不了金,也治不了美國病。這就是個自嗨秀,從一開始就註定了失敗的結局。(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