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後“新新農人”已經成為農産品電商生力軍
2021-12-03 17:37: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12月2日,新電商拼多多發佈了《2021新新農人成長報告》。報告顯示,在拼多多平臺上,1995年之後出生的“新新農人”已經成為推動農産品上行的嶄新力量。截至2021年10月,平臺的“新新農人”數量已超過12.6萬人,在涉農商家中的佔比超過13%。

95後“新新農人”已經成為農産品電商生力軍_fororder_圖片10

在拼多多平臺上,1995年之後出生的“新新農人”超過12.6萬人。

  報告顯示,95後“新新農人”群體普遍來自廣大的鄉鎮、農村地區,成長于移動互聯網時代,與父輩相比,“新新農人”還具備高學歷,懂經營懂管理,擅長整合産業上下游等群體特點。在創業創新的過程中,“新新農人”群體積極回饋家鄉,帶動當地就業,推動農産品品牌化、標準化,已經成為全面推動鄉村振興、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嶄新力量。

  “新新農人”女性佔比超31%  00後成新生力量

  隨著95後開始步入社會,年輕一代開始在各行各業中嶄露頭角。在中國農業的廣闊腹地,1995年之後出生的“新新農人”,也已經成為農産品電商的生力軍。

  報告顯示,過去兩年,平臺“新新農人”的數量呈現爆髮式增長,由2019年的29700人增至2021年的126000人,兩年增長了近10萬人。

95後“新新農人”已經成為農産品電商生力軍_fororder_圖片11

在“新新農人”群體中,女性佔比超過31%,達到39060人。

  在 “新新農人”群體中,95後的年輕女性同樣展現了紮根田間地頭的決心與韌性。數據顯示,平臺95後女性“新新農人”達到39060人,佔比超過31%。在四川省大涼山的會理市,今年25歲的空姐何爽辭職返鄉賣石榴,3個月賣出3000萬,還榮獲國務院農民工工作小組頒發的“全國優秀農民工”稱號。

95後“新新農人”已經成為農産品電商生力軍_fororder_圖片15

95後“新新農人”何爽榮獲“全國優秀農民工”稱號。受訪者供圖

  值得注意的是,00後“新新農人”也已經成為冉冉升起的新生力量,佔比超過16%,達到20160人,並且仍在保持高速增長。

  在“新新農人”涌現最多的地區中,農業大省、電商大省優勢較為明顯,山東、廣東、河南、福建、安徽排名全國前五。其中,福建省安溪縣、河南省夏邑縣和虞城縣、江蘇省沭陽縣、山東省曹縣成為“新新農人”數量最多的TOP 5縣城。

95後“新新農人”已經成為農産品電商生力軍_fororder_圖片12

      在全國TOP 5縣城中,福建省安溪縣“新新農人”數量超過680人,排名全國第一。

  在新疆、西藏、甘肅、青海、雲南等西部地區,“新新農人”數量增速最快,從2019年的2100人增長至2021年的7900人,過去兩年增長了近4倍。這也意味著,西部地區的農(副)産品過去兩年以爆髮式的增速上行新電商,直連全國近8.7億消費者。

  超9成“新新農人”為農二代 返鄉創業成産業帶頭人

  報告顯示,“新新農人”群體普遍具備本科、大專學歷,其中不乏名校畢業生、海外留學生,95%以上均為返鄉創業的“農二代”“果二代”“批二代”。

95後“新新農人”已經成為農産品電商生力軍_fororder_圖片13

  在創業過程中,“新新農人”更加注重公司經營和團隊管理,多采用“合夥人制度”,並擅長整合産業上下游。據田野調查發現,每位“新新農人”平均可以帶動5至10位95後參與到電商創業中,並平均帶動當地就業崗位超過50個,有效推動各農産區實現産業本地化、人才本地化。

  在山西省呂梁市文水縣劉胡蘭鎮,1996年出生的“新新農人”李詩宣,是當地第一個從事電商創業的後生。過去兩年,李詩宣在平臺銷售當地肉牛、貢梨等特産超過2億3000萬,並先後帶動當地多家養殖場、屠宰場、加工廠、經銷商,以及超過100位95後參與到電商産業中,成為劉胡蘭鎮名副其實的電商産業帶頭人。

95後“新新農人”已經成為農産品電商生力軍_fororder_圖片14

在山西的英雄故里劉胡蘭鎮,25歲的李詩宣已經成為當地的産業帶頭人。(齊軍/攝)

  在農産品品牌化方面,“新新農人”通過電商效應有效提升了農産品的附加值,進一步打響了會理石榴、平和蜜柚、涌泉蜜橘、秭歸臍橙、洛川蘋果、賓川大蒜、鹽源醜蘋果、蒲江獼猴桃等農産區的産地品牌,呈現出“一縣一星”“一品一星”的現象。

  在浙江省臨海市涌泉鎮,95後“新新農人”陳凱因與浙大博士生的暖心對話而走紅,並引發全國網友的“野性消費”。兩天內,店舖直播間觀看人次超過600多萬,訂單量超過10萬單,不僅一口氣賣光了村裏的240萬斤蜜橘,而且進一步打響了“涌泉蜜橘”的知名度,涌泉蜜橘也被網友稱為水果中的“鴻星爾克”。

  “在推動農産品上行的過程中,‘新新農人’群體通過自身的創業創新,已經成為推動鄉村振興、農業農村現代化的嶄新力量。”拼多多相關負責人表示,拼多多將持續加大在農産品電商培訓的資金、人力的投入力度,結合“新新農人”的知識結構和群體特性,建立針對性的電商運營課程,培養更多新農人和“新新農人”。(文/關山)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