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銳評】“中國快車”讓夢想變成現實
2021-12-03 20:58: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如果沒有這條鐵路,我不會有走出老撾的想法。現在的我就想馬上坐上火車,到外面去看看。”參與中老鐵路建設項目的老撾翻譯坎蘇這樣説。

  北京時間12月3日 16時44分許,中老兩國元首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下達發車指令,中老鐵路正式開通運營。自此,無數個像坎蘇這樣的老撾人,得以走出大山去外面看看。正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當天同老撾國家主席通倫舉行視頻會晤時所説,老撾成為“陸聯國”的夢想即將成為現實。

  中老鐵路項目,是“一帶一路”倡議送給老撾人民的珍貴禮物。此前,老撾境內只有一段3.5公里的鐵路連接泰國。歷時5年建設、全程1035公里的中老鐵路開通,將老撾首都萬象到中老邊境的車程從2天縮短至3小時,到中國昆明市可朝發夕至。老撾由此一步邁入動車時代。

  要想富,先修路。中老鐵路的開通,對當地民生改善與經濟發展的意義不言而喻。老撾國家主席通倫2日在老撾國慶賀詞中表示,中老鐵路“將發揮老撾在地理位置的獨特優勢,為老撾向發展中國家邁進創造了先決條件”。

  這將是一條創造無限發展機遇的鐵路。它除了將極大便利人們出行,還將促進沿線旅遊、農業、水利等資源開發和城市化建設,助力萬象賽色塔綜合開發區、中老磨憨—磨丁經濟合作區等經濟園區發展。

  作為泛亞鐵路的重要骨幹,中老鐵路還將成為老撾向北連通中國,向南連通泰國、馬來西亞等東盟國家的“金鑰匙”,促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以物流為例,中老鐵路開通後,萬象至昆明的物流成本將下降40%到50%。正如老撾國會副主席宋馬·奔舍那所説,“老中鐵路是一條合作之路,是一條産業之路,是一條會衍生出許許多多‘加號’的世紀發展之路”。 

  同時,這也是一條播種希望之路。2016年中老鐵路項目開工至今,共吸收了當地5000多人參與建設。一批批老撾青年走出大山,開拓了眼界,學習先進技術和知識。

  27歲的老撾人賽宋本説,他想帶著女朋友坐上中國快車去中國度蜜月。他還打算“抓住這個難得的機遇做傢具生意,讓老撾實木傢具搭上火車走出國門,走向世界”。參與中老鐵路建設的宋宅·賽雅馮希望積累足夠的經驗和技術,“説不定可以成立一家測繪公司,和中國公司合作”。

  人才是經濟社會發展最重要的資源。像賽宋本、宋宅這樣有技能、有想法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將成為老撾經濟建設最關鍵的動力。

  中老鐵路是“一帶一路”倡議與沿線國家發展戰略無縫對接、實現互利共贏的又一個生動案例。而像這樣的案例還有很多很多。

  從比雷埃夫斯港建成並投入運營,到中泰鐵路、匈塞鐵路、雅萬高鐵等重大項目取得積極進展,再到中歐班列通達歐洲20多個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提出8年來,中國已與142個國家、32個國際組織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埃及埃中商會秘書長迪亞·赫爾米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沿線國家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益,為這些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和現代化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我們不僅要實現‘硬聯通’,還要抓好‘軟聯通’。”這是習近平對中老鐵路未來發展的期許。在半個月前一個重要座談會上,習主席強調,要以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這意味著,未來,“中國快車”將會幫助更多人到外面世界看看,“一帶一路”沿線將會有更多民心相通、互利共贏的故事。而這一切都源自中方貢獻這一全球公共産品的初衷,那就是:促進共同發展,讓更多人過上更美好生活。(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