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半導體霸淩計劃” 美國“誅芯”意欲何為?
2021-12-22 11:25: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麗薇

  當地時間12月17日,美國國務院負責經濟事務的副國務卿何塞·費爾南德斯在韓國出席第6屆韓美戰略經濟對話(SED)時表示,韓國在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中是美方不可或缺的夥伴——美國重組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以“牽制中國”的“司馬昭之心”再次昭然若揭。

  晶片,是信息時代高科技發展的重要基石,晶片産能優先供給誰,也將直接影響到一個國家高科技發展的前途,決定該國在全球科技競爭中的地位。正因如此,美國政府才將霸權的觸角又伸向了晶片領域。

  今年九月,拜登政府在白宮就擺了一場“鴻門宴”,包括三星、臺積電和英特爾在內的全球頂尖晶片製造商參會,美其名曰為“共同商討並解決全球晶片荒危機”。但會上美國商務部卻以“提高晶片供應鏈透明度”為由,要求與會者在11月8日前交出晶片供應鏈信息,包括晶片原材料採購、銷售情況、訂單數量、庫存情況和客戶信息等企業核心機密信息。

  面對美國赤裸裸地霸淩“搶芯”行為,當時韓國駐美大使李秀赫稱,企業不會輕易提供高度機密的信息。但是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威脅稱,如果相關企業拒絕提供數據,“我們的工具箱裏還有其他工具,可以讓他們提供數據,我希望我們不會走到那一步。”暗指美國將援引《國防生産法》逼迫相關企業就範。韓國方面未能抵抗住美國的壓力,在規定日期內“就範”了。

  此次被美國點名要求提交數據的20多家企業裏,僅臺積電的市場份額就佔到52.9%,三星的市場份額為17.3%。可以説美國的目的相當明確,就是要摸清全球半導體的底牌。那美國到底為什麼如此急迫地想要摸清全球半導體産業鏈的全貌呢?真的只是為了解決全球缺芯的問題嗎?

  美國的目的有兩個,其一就是要以行政手段干預國際半導體競爭,為“半導體供應鏈回流美國”鋪路,打造美國主導的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實現美國壟斷全球晶片産業鏈的目的。

  以韓國為例,半導體是該國的支柱産業之一,交出企業核心商業機密意味著交出了今後的全球晶片議價權,競爭力將被美國企業大大削弱,這嚴重損害韓國的經濟主權。美國政府一旦將窺探而來的三星商業機密披露給美國的英特爾等企業,三星將面臨美國企業的殺價和搶客戶,甚至連産業佈局和技術機密都會落入他人之手,其在半導體行業的優勢地位將隨時被美國企業趕超。

  誰超過美國,誰就會成為美國的打擊目標,這就是懷璧其罪。還記得中國的華為、法國的阿爾斯通和日本的東芝嗎?三星和臺積電或許是美國的下一個打擊目標。

  白宮鴻門宴上“項莊舞劍”強索半導體供應鏈信息的目的之二“意在中國”。

  美國在向有關企業開出的各類數據清單中包括了大量中國企業訂單數據,以及韓國、日本、台灣等企業在中國大陸的代工廠的産能。眾所週知,科技企業發展勢頭的一個重要評估指徵就是晶片訂單量。美國試圖通過晶片訂單側面窺探中國高科技企業的圖謀暴露無遺,不排除美方長期濫用和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持續打壓中國企業的可能。

  事實上,美國近年來在晶片行業環環相扣的組合拳出擊中,一直在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其動用國家力量對中國高科技産業和企業的無理打壓,遏制中國高科技行業發展的卑劣做法連自己人都看不下下去了。

  早在今年六月美國國會通過總額為2500億美元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之初,美國就有66家機構和組織發表聯名信,對法案中涉及的反中國框架(《應對中國的挑戰法案》)提出抗議,指責該法案充斥冷戰思維,不僅在政治上毫無必要,同時還將産生負面作用,煽動種族主義和仇視外國人和白人民族主義。

  全球缺芯背後的原因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天災因素,很多晶片工廠停工停産,造成産能下降。美國則正是抓住這個全球缺芯且短期內難以改變的現狀,趁機強取豪奪,甚至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即便面對自己的盟友也毫不客氣。

  不過美國這種強行“誅芯”的戰略,不僅難以快速緩解愈演愈烈的“晶片荒”,還會擾亂市場經濟活動,引起各界的不滿和焦慮,同時也讓全世界都再一次看清楚美國的強盜行徑。

  (木鴻生 國際在線評論員)

標簽:管窺天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