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五眼聯盟”和七國集團分別發表所謂涉港聯合聲明 暴露其險惡用心
2021-12-23 16:35:5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柳棽

  最近“五眼聯盟”和七國集團又在搞事情。本月19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舉行第七屆立法會選舉。選舉剛結束,20日“五眼聯盟”和七國集團就跳出來,分別發表所謂的聯合聲明,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立法會選舉結果説三道四。七國集團發表聲明,污衊香港新選舉制度“限制選民選擇”,稱其破壞了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高度自治。“五眼聯盟”國家發表的所謂外長聯合聲明,也對所謂“香港民主受到侵蝕”表達關切。此外,“五眼聯盟”和七國集團發表的聲明,都拿《中英聯合聲明》來説事,要求中國政府尊重包括《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香港的權利和基本自由。

  這番動作搞得好像他們真的很關心香港民主似的。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21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説的一句話就道出了其中本質——“在香港民主形勢不斷豐富發展、民主品質不斷改善提升的時候,個別西方國家跳出來,就中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的民主選舉表達所謂關切,頤指氣使地攻擊、指責香港民主和法治,充分暴露出他們的虛偽嘴臉和搞亂香港、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

  眾所週知,香港被英國殖民統治時期並無民主可言。那個時候,英國對香港實行的是典型的殖民統治。比如,總督一職是英國直接委任的,而不是港人選舉的。總督完全聽命于英國政府,對英國負責,而不是對港人負責。總督擁有無上權力和特權,不受香港居民的任何制約監督。港英當局長期以來鉗制言論自由,管控新聞出版,利用英國情報機構對華人進行監視。此外,港英當局還對華人搞種族歧視,華人長期以來無法參政議政,被排斥在管治架構之外。香港直到1880年才有第一位華人被委任為立法局非官守議員,1926年才有第一位華人被委任為行政局非官守議員,1948年才有第一位華人擔任政務官,1957年才有第一位華人擔任警司,1989年才有第一位華人擔任警務處處長,而律政司一直到1997年香港政權交接前最後時刻仍由英國人掌控。

  如果“五眼聯盟”和七國集團真的關心香港民主發展,英國當初為何不給予香港民主?“五眼聯盟”和七國集團的其他國家當初為何不督促英國給予香港民主並對香港民主表示關切?

  有網友可能會説,英國殖民統治後期不是推動“政制改革”了嗎?

  英國確實在殖民統治後期在香港推動了“政制改革”。但是英國當時推動“政制改革”並非是為了香港民主發展著想,而是其在知道中國將要收回香港後,為了給中國收回香港後的治理埋雷挖坑,同時方便英國干涉香港事務,才推動“政制改革”,並且當時完全沒考慮香港的實際情況,強行給香港套了一件“民主外衣”,這不僅沒有給香港帶來真正的民主,反而為香港回歸後的民主發展埋下禍根。

  此次,“五眼聯盟”和七國集團分別發表涉港聯合聲明,還得放在中美戰略競爭的大背景下來看。“五眼聯盟”和七國集團分別發表涉港聯合聲明其實跟美國搞所謂的“民主峰會”是一個路子,都無關民主,這只是美國遏制中國發展,拉攏盟友圍堵中國的手段罷了。

  “五眼聯盟”和七國集團打著“民主”的幌子,以所謂“監督”《中英聯合聲明》實施為藉口,干涉中國香港事務,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的肆意踐踏,是對“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事實的蓄意歪曲,也是對香港民主發展的粗暴干擾和破壞。

  “五眼聯盟”和七國集團應該明白,香港是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香港回歸後,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的憲制法律依據是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而不是《中英聯合聲明》,他們對香港沒有主權、治權和監督權。因此,他們無權對香港事務進行任何形式的干預。

  説到民主,“五眼聯盟”和七國集團真的是沒有資格當“教師爺”的。以美國為例。美國自身的民主狀況千瘡百孔,疫情失控、貧富差距、種族歧視、大選亂象、兩黨惡鬥、政治極化等問題,充分暴露了“美式民主”的治理失靈。近日,拜登談到國會山暴亂時就曾暴怒,他説,他成為總統以來與140多個國家的元首進行了交談,這些國家領導人都對美國的民主提出疑問。

  最後説一句,香港是中國的領土,香港選舉制度是中國內政。美西方少數國家切莫再將“黑手”伸向香港,否則只會令自己更加難堪。

  (耿佩 國際在線評論員)

標簽:管窺天下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