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密克戎肆虐 美國公共服務受重創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2-01-09 17:15:16

  變異新冠病毒奧密克戎毒株眼下在美國加速傳播,導致美國疫情大幅反彈,嚴重影響醫療、消防、教育等公共服務領域。由於醫院人滿為患,救護車不得不中途突然掉頭、另尋“下家”;大量員工缺勤,導致城市垃圾堆積如山、地鐵延誤、消防部門出警速度下降、航站樓關閉部分安檢口、學生上學卻找不到足夠的教師……

奧密克戎肆虐 美國公共服務受重創

  △紐約市30%的緊急醫療工作者和17%的消防員因新冠肺炎休假,導致人手短缺。

  美聯社8日説,奧密克戎肆虐導致美國新冠感染人數“爆炸式增長”,眼下正導致基礎公共服務“分崩離析”。雖然消防部門、醫院、學校和政府部門為確保公共服務運行已動員全員就位,但情形仍然不容樂觀,不知還能撐多久。

  在堪薩斯州約翰遜縣,護理人員每週工作80小時。救護車經常被迫臨時改變路線,因為前方接診醫院告知已無力騰出人手施救。即使救護車抵達醫院,一些急診患者因床位緊張不得不在候診室等候。一家偏遠醫療機構近日因找不到醫院接收透析患者,不得不讓醫護人員翻開書本現學插管。

奧密克戎肆虐 美國公共服務受重創

  △1月7日,美國民眾排隊等待進行新冠檢測。

  堪薩斯大學醫院首席醫務官史蒂夫·斯泰茨説,許多醫療機構眼下遭遇“雙重打擊”。以他所在醫院為例,一方面,醫院接收的新冠患者一個多月內增加近2.5倍;另一方面,醫院1.35萬名員工中將近1000人感染新冠或在等待新冠檢測結果。

  在愛達荷州博伊西城,由於員工請假或全員離職,不少藥店人手緊缺。一大早藥店還沒開門,等待買藥的顧客就在門口排起了長隊。一名藥劑師説,上班後數以百計的訂單源源不斷湧來,處理時間比平時長得多。

奧密克戎肆虐 美國公共服務受重創

  △全美航空公司連續11天每日取消了1000多趟航班。

  在洛杉磯,截至6日,800多名警察和消防人員因新冠無法到崗,導致救護車和消防響應時間延長。

  在紐約市,由於越來越多員工因新冠無法上班,政府不得不削減地鐵和垃圾回收服務。大都會交通局數據顯示,地鐵司機和檢票員等工作人員近期缺勤率達20%。截至6日,衛生部門近四分之一員工請病假,在崗人員不得不“晝夜不停地工作,每個班次時長12小時”;緊急醫療服務部門員工請病假比例高達28%,而疫情前這一比例一般在8%至10%之間;消防部門缺勤人數相較于疫情前平均水準翻了一番。

  在菲尼克斯天港國際機場,由於運輸安全局缺人,設在機場最繁忙航站樓的兩個安檢口不得不關閉。

奧密克戎肆虐 美國公共服務受重創

  △芝加哥政府1月5日取消所有線下和線上課程,影響數十萬公立學校的學生。

  從美國東海岸到西海岸,不少學校為如何在教師大量缺勤情況下維持線下教學活動發愁。在舊金山,近900名教師和教學助理6日請病假;在夏威夷州,由於找不到足夠教師,有的學校甚至安排保安和輔導員“臨時照看”學生。

  夏威夷州教師協會會長奧薩·圖伊説:“這非常不妥當。眼下這麼多教師缺勤,但教育部門卻嚷嚷著送孩子到校,而教室裏沒有一名教師。這有什麼意義呢?”

  近期,聖誕、新年假期導致美國民眾出行、聚集活動增多,加之奧密克戎毒株加速傳播,美國疫情嚴重反彈,多項疫情指標刷新紀錄。美國本月3日單日新增新冠確診病例突破100萬例,再次創下了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的世界紀錄。

編輯:任麗君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