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丨零下四十攝氏度的堅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2-01-18 14:21:43

  桑錫鐵路連接著內蒙古桑根達來鎮和錫林浩特市,是內蒙古煤炭運輸的重要通道,其中灰騰梁是這條鐵路上海拔最高的路段。那裏的鐵路工人們每天要冒著零下三四十攝氏度的嚴寒,保障著這條煤炭運輸大通道的安全暢通。今天的新春走基層系列報道,就跟隨鏡頭,看看在零下四十攝氏度環境下堅守崗位的鐵路工人。

  天剛濛濛亮,住在錫林郭勒草原深處灰騰梁的十幾名鐵路工人就集合了起來。

  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灰騰梁線路工區工長 張智慧:昨夜大風把積雪刮到了咱們區段鐵路線上了。今天咱們要抓緊清理積雪,還要整治凍害。大家注意保暖,出發。

新春走基層丨零下四十攝氏度的堅守

  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灰騰梁線路工區工長 張智慧:積雪厚了沒過鋼軌面了,造成司機就看不到路了,第二個如果(積雪)沒得太高會造成機車容易翻車。

  剛清理完線路上的積雪,緊固螺栓的內燃扳手卻打不著火了。

新春走基層丨零下四十攝氏度的堅守

  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灰騰梁線路工區線路工 楊凱:太冷了,內燃扳手這個機械拽不著了,我們就得用人工緊(螺栓)。平時用內燃扳手五分鐘就搞定了,這用人工就得20到30分鐘,我這裡頭穿了五六件厚棉服,直接都給凍透了。

  經過一個小時的緊張工作,工友們完成了這個現場的作業,馬上趕往下一個作業地點。

新春走基層丨零下四十攝氏度的堅守

  總臺央視記者 許景雲:灰騰梁在蒙古語是“寒冷的山脊”的意思,這裡是錫林郭勒草原著名的風口,常年都有六七級的大風。這裡的積雪也已經有這麼厚了,而旁邊鐵絲網後就是每天有20多趟列車經過的運送煤炭的鐵路線。

新春走基層丨零下四十攝氏度的堅守

  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灰騰梁線路工區工長 張智慧:遇上白毛風、風吹雪,上線路走道都費勁,頂風的時候,你得貓著腰,側著身子,要不走不動,順風的時候,你得仰著點,往下坐,要不大風把你吹一跟頭。

  總臺央視記者 許景雲:看這個雪已經埋到我這個地方了。工人們告訴我,今年是暖冬,雪還沒那麼深,去年這個時候,那個雪就深得可怕了。

  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灰騰梁線路工區線路工 王鵬飛:這個柱子去年我頭一天在這幹活的時候,它在外面露著,等我第二天再來的時候就找不著它了,最後沒辦法我從雪裏把它挖出來的,就是一夜之間就給埋死了。

新春走基層丨零下四十攝氏度的堅守

  內蒙古承擔著全國18個省、區、市的部分發電和供暖用煤保障任務。正值供暖季的桑錫鐵路也特別繁忙。工友們要利用沒有列車通過的短暫間隙檢修鐵路。為了搶時間,工友們經常要摘下手套徒手作業。

  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灰騰梁線路工區線路工 王鵬飛:因為手套戴得太厚,這個膠墊容易墊得歪斜。

  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灰騰梁線路工區線路工 楊凱:雖然説我們幹的這活很冷,但一想到能給全國人民帶來溫暖,值了。

新春走基層丨零下四十攝氏度的堅守

  下午兩點,工人們結束了一天的工作。回到工區,張智慧讓廚房多做了幾道菜,犒勞一下辛苦了一天的兄弟們。

  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灰騰梁線路工區線路工 石磊:希望我的家人平安幸福。

  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灰騰梁線路工區線路工 藏廣斌:祝願咱們桑錫鐵路貨拉得越來越多。

  中國鐵路呼和浩特局灰騰梁線路工區工人:祝祖國繁榮昌盛,虎年大吉。

編輯:張馨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