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春運啟幕 智慧科技護航“回家路”
來源:經濟參考報  |  2022-01-18 13:24:58

  1月17日淩晨5:34,北京地區首趟始發春運列車——北京西至邯鄲東的G6737次列車緩緩駛離站臺,標誌著為期40天的2022年春運正式拉開帷幕。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了解到,春運首日,全國預計發送旅客2489萬人次。其中鐵路預計發送旅客525萬人次,公路1850萬人次,水路36萬人次,民航78萬人次。全國高速公路預計流量2940.82萬輛。

新春走基層|春運啟幕 智慧科技護航“回家路”

  潘悅 攝

  根據國內外疫情態勢變化,預計2022年春運全國發送旅客11.8億人次,日均2950萬人次,較2021年同比增長35.6%,較2020年同比下降20.3%,較2019年同比下降60.4%。“今年春運將呈現‘客流總量中低位運行、客流構成變化不大、節後出行相對集中、時空分佈呈潮汐特徵’等特點。”交通運輸部應急辦副主任周旻説。

  據了解,國鐵集團春運每日可提供客座席位1050萬個以上,較2019年提高10%以上。客座能力能夠滿足春運旅客出行需求。民航方面,截至目前,春運期間已安排國內定期客運航班計劃近60萬班,在此基礎上批複國內航線加班2萬餘班。

  在當前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情況下,健康碼查驗機、智慧霧化消毒機器人、免費口罩領取機、無接觸智慧語音呼梯系統等智慧設備成為“標配”,讓2022年的春運更具科技感,也讓旅客回家路更加安全、便捷。

新春走基層|春運啟幕 智慧科技護航“回家路”

  潘悅 攝

  按照防控措施,旅客進站需要查驗健康碼,如果沒有智慧手機或者手機沒電怎麼辦?北京西站進站區域新增設了5台健康碼查驗機。《經濟參考報》記者體驗發現,通過人臉識別、刷身份證即可快速查驗本人健康信息。

  在做好進出站旅客測溫工作的同時,加強站內的保潔消毒也至關重要。“我們對候車區域每兩個小時進行一次全面消殺,還新增了智慧霧化消毒機器人,加強主通道消毒,確保為旅客提供一個安全放心的候車環境。”北京西站新聞發言人梁兆鈺介紹説。

  便民服務也不斷升級。在原有候車區域基礎上,北京西站售票廳內又新增了多臺免費口罩領取機,如果旅客的口罩破損或者丟失,可以通過掃描領取機上的二維碼就可以免費領到一枚獨立包裝的一次性口罩。同時,站內直梯裝有無接觸智慧語音呼梯系統,旅客不需要接觸電梯就可以通過手勢和語音控制電梯運行。

  “我上車走過來的時候,發現都貼上春聯了,有點過節的氣氛了。”乘坐G6737次列車上的裴先生説。(記者 王璐 北京報道)

編輯:黎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